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康 >> 历史文化 >> 五金文化
永康
来源:永康市 作者:五金城 发布时间:2012-10-08 16:4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永康,中国五金之源,中国五金之都。

    南朝•陈•虞荔在《鼎录》中载,黄帝曾在现永康城南的石城山上生活居住、炼丹,并铸就了黄帝鼎。从那时起,冶炼就开始在永康撒种发芽。自此之后,春秋铸剑,汉造弩机,唐制铜铳,宋采铜矿,清制枪管,永康五金始终随历史而发生变革。从宋朝开始流传至今的“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更是真切地映照出永康几千年来艰辛而又辉煌的五金发展之路。

    烈火炼五金。富有深厚禀赋的永康五金进行了一次次的蝴蝶式蜕变,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再次大放异彩,造就了一座享誉国内外的“中国科技五金城”。如今,永康共有五金生产企业近万家,从业人数超30万人,形成了车业、门业、杯业、电动工具、电器厨具、休闲器具、技术装备、金属材料等八大支柱产业,五金产品达1万多种,其中有1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之最,100多种产品销量在全国前三位,还拥有全国最大的五金专业市场——中国科技五金城。“永康五金”被评为浙江区域品牌,先后荣获“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中国门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口杯之都”、“中国家居清洁工具之都”、“中国电动工具出口基地”、“中国五金名城”等称号,以永康为核心的永武缙五金产业区被列入浙江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中国科技五金城展示中心

    市场与文化联姻是五金城区别于其他市场的显著特色。展示中心就是五金文化的一个靓丽窗口。
    展示中心建于1997年,包括中国五金博物馆、五金名品展馆、国外五金产品展示馆三个馆,总面积9000平方米。
    中国五金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以五金为主题的博物馆。陈列展示了历代文物500余件,包括商周时代的青铜器、明代的宣德炉等,浓缩了中国五金发展的历史精华,展示了中国五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五金与人类生存的关系,让人领略到中国五金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仿佛置身五金王国,又似在读一部五金历史的巨著。
    永康五金名品展馆内有日用五金、工具五金、电动工具、家用电器、汽摩配等15个展区和星月、步阳、飞鹰等永康龙头企业展销专柜,展出5000多种五金产品,大到机床、拖拉机、摩托车,小到刀具、保温杯、饭勺等,反映了永康的工业水平,展示出永康五金产业光彩夺目、日新月异的真实面貌。
    国外五金产品展示馆,展示了代表国际水平的高、精、尖五金新产品2000多件,由中国国际友谊博物馆与五金城联合举办总统礼品展览,陈列五大洲多个国家的20幅美术作品和139件礼品,这是中外友好关系的见证,展示了世界各民族风情、文化传统艺术风格。

五金广场

    五金广场建成于1997年,总投资300多万元,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由集会广场、绿化花坛、展示平台、喷泉、金属雕塑组成。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花坛中种植有香樟、棕榈、桂花、杜娟等花草树木,四季飘香,集文化休闲、娱乐、集会和观光于一体,是永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上设有650平方米的大型喷泉和用不同色彩瓷砖拼凑而成的“世界地图”,寓意“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集永康”,其周围依次设有黄帝鼎、古钺、警世钟和五金之光、五金之源、五金情结6座雕塑。黄帝鼎高3.8米,重2.5吨,象征永康源远流长的五金文化。据唐朝•陈•虞荔在《鼎录》中载:金华山(石城山)黄帝作一鼎,高一丈三尺,大如十石瓮,像龙腾云,百神螭兽满其中,文曰:真金作鼎,百神率服。相传黄帝曾在永康石城山铸鼎炼丹,黄帝鼎据此而成。鼎是最早的炊具与食具,后又作祭器。雕着精致花纹的古钺高3.9米,重1.2吨,是古代的一种兵器,象征永康古代高超的冶炼技术。造型稳重的警世钟高3.6米,重2吨,用以警示世人弃恶从善。鼎、钺、钟于1998年由永康神雕公司用聚酯铜铸造而成。“五金情结”表示永康与五金结下不解之缘,由变形的剪刀构成的“五金之光”,象征着五金之光照耀着五金之都,令人神往。
    广场东面是7万平方米的大型室内市场,每年金秋时节,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办的中国五金博览会都在这里举办,那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汇集这里,洽谈贸易,十分热闹,广场二楼平台主席台高10米,宽25米,上方安装25米宽、9米高的渐变六色电子屏幕,其中镶嵌由邹家华题写的“中国科技五金城”七个巨型金字,到晚上,霓虹流彩,煞是可观,每到节假日或重要节日,广场又是人们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

五金市场

    五金交易区:位于五金城三区市场内,主要经营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工具五金、五金电料、建筑装潢材料、磨具磨料及机电产品等上万种五金产品及相关产品,各种五金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各种精美、实惠的不锈钢制品、保温杯、餐具等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五金南路、五金中路是五金城最繁华的交易场所。美国jacobs(捷可勃斯)钻夹头、日本OTC焊接设备、美国史丹利工具、世达工具等世界知名的高、精、尖产品在交易区设立销售窗口。
    电动工具交易区:位于五金城按省四星级市场标准建成的五区市场内,商业住房及各种经营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均属一流。交易区内电动工具品牌林立,永康市博大及上海、台湾等知名的电动工具及其配件生产企业在交易区设立了直销处。
    五金电器交易区:位于五金城一号楼底楼,经营面积6000平方米,该交易区包括永康目前规模最大的摩托车销售中心——大方摩托城、金飞机电商场、小白杨水龙头、新大地建材超市等。大方摩托城经营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特约经销重庆建设YAMAHA、株洲南方YAMAHA、新大洲、捷达、本田等多个品牌摩托车。金飞机电商场经营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是经销天正、正泰、人民等品牌企业产品的商贸服务企业。
    防盗门及配件交易区:有60多间营业房,主要经营防盗门、锁具及配件等产品,永康群升、星月神、忠恒及市外众多品牌企业汇聚于此,设有销售窗口。
    陶瓷洁具交易区:位于五金东路,经营店铺100多间,汇聚了国内外上万种陶瓷洁具精品。
    美食一条街:经营户20多户,在美食街不仅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美味佳肴和风味小吃,而且还可领略到多种不同的饮食文化,知名的有火辣辣的川味馆、兰溪佬餐馆、乡村餐馆等各具风格的酒楼餐馆。
    副食批发交易区:有30多间营业房,汇聚了各种酒类、干货、糖果、保健品等,品种齐全、价格适中。
    二期交易区:位于330国道,是2004年新开辟的交易区域,全部按省五星级市场标准建成,经营车类和摩托车配件、机械五金配件、电子电器、装潢五金、农机配件、金属材料、机械设备等。

 

 

空中花园

    空中花园位于五金城一区2号楼的屋顶,建成于1997年3月,投资32万元,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5262平方米,在当时堪称全国最大。花园布局形式多样活泼,总体效果气势壮观有序,建有4700平方米花灌木和草坪种植区,栽种凌霄、映山红、紫藤等26种花木。其间还建有荫棚花架、亭阁长廊、草坪繁花,是一处闹中取静的洽谈游憩场所,也是一处独特的空中文化景观,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游览,置身其中,步移景异,令人心旷神怡。


中国五金博览会

    中国五金博览会始办于1996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五金专业展会。
    云集四海精品,汇集五洲商家。每年的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及欧、美、亚、澳、非诸洲的30多个国家的几千家企业、10万余专业观众,以及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参展参会,展出10个门类数万种五金产品,展位2000多个。盛会期间,万商云集,不仅有规模宏大的五金商品交易,还有技术、人才、文体等多项活动。集五金产品展销、科技成果转让、信息技术交流、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第20届博览会共发生交易额134.5亿元,深受国内外五金企业商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