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1-72328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0-12-18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十七届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0-12-18 10:4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市人民政府于20201214日举行第56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了《浙江省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由市应急管理局领学;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永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和《2021年度政府投资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计划》的汇报;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收支建议方案的汇报;听取了市国资办关于投资入股金华银行有关事项的汇报;听取了市人力社保局关于调整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事项的汇报;听取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追加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相关资金预算的汇报;听取了市经信局关于千帆计划实施意见的汇报。

一、学习《浙江省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该《办法》是浙江省立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安全发展观”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旨在通过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的社会监督,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三个转变”:一是在政府监管层面,实现事故发生后被动调查处理,向事故发生前主动受理、核查问题、消除隐患转变;二是在监管方式上,实现由一般性的部署检查,向问题整改、精准发力转变;三是在监管力量上,实现由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向发动群众、社会共治转变。

会议要求,市政府各部门,尤其是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该《办法》,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遵循“合法举报、适当奖励、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查处、谁奖励”的原则,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二、关于永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围绕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总目标,坚持“永立潮头”强改革、“永争第一”强发展、“永不懈怠”强落实、“永葆安康”强民生,聚力建设县域经济治理示范市和智能制造示范市,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五金之都,通过新型城市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双轮驱动现代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精致优雅城市能级提升实现新突破、开放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绿色美丽城乡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数字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吸收“五个一”课题调研成果,将重要平台、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立足实际提高站位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分头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要持续关注上级动态,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确保规划纲要与上级规划和区级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有效衔接。

三、关于2021年度政府投资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计划

会议肯定了2021年项目谋划的前期工作,认为启动相对较早,项目清单经过“6+X部门联审等环节,总体可行,但仍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

会议要求,要做好计划统筹,力争1月份下发计划,2月份抓“招投标”,春节后第一时间开工,夺取项目“开门红”;要做好资金统筹,完善项目资金保障方案,细化续建类、新建类项目资金拼盘;要做好谋划统筹,对老铁路区块改造、义武松龙高速等重大引领类项目进行排序,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开展谋划实施。

四、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收支建议方案

会议指出,编制好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方案,对于规范财政收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科学统筹预算收支计划,结合省、金华市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合理做好安排;要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减常规业务支出,整合规范投资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确保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算公开,规范财政支出和执行,全面提升预算编制和执行效率。

五、关于投资入股金华银行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投资入股金华银行事项,是落实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事项,旨在增强金华银行抗风险能力、化解金华银行存量和潜在的信用风险,支持金华全域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地区金融稳定。

六、关于调整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事项

会议指出,我市是五金制造业大市,工伤保险政策实行以来,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工伤预防有效开展,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人力社保部门要按照不同行业的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等情况,进一步优化不同类别费率,实行费率浮动机制,充分发挥费率浮动机制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要进一步精简审批,简化工伤认定和赔付程序,让广大参保对象及时享受相关政策,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利益。

七、关于追加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相关资金预算

会议指出,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问题,既是落实上级有关任务的政治责任,也是当前退役军人工作的重点任务。前期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完成了人员受理、审核、个人部分缴费等相关工作,为顺利完成上级部署的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八、关于千帆计划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出台千帆计划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政府引导和挖掘,激发一批引领型、成长型、带动型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做好与原有工业奖励政策的有效衔接;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打好政策组合拳,不断激发企业的存在感;要提高政策的实用性,对筛选出来的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集中培育、动态管理;要提高政策严肃性,对“千帆计划”培育库进行动态调整,退库企业不再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及时遴选其他优质企业入库。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企业为尊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各级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