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1-72729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0-12-24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所有打工人!关于劳动合同的小知识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劳动合同有哪些种类?

答:《劳动合同法》按照合同期限的长短,对劳动合同分为三类:

(1)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间的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满,双方可续订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的,劳动合同关系终止;

(2)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出现劳动昔开始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劳动者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等法定终止事由的,劳动合同才终止;

(3)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会同。劳动合同约定的任务完成,劳动合终止。

二、劳动合同需要具备哪些条款?

答: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九个必备条款:(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是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除了前述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视情况选择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X密、补充保险、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三、新员工入职多长时间,用人单位应当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

答:《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因此,新员工人职时,双方应当立即或者已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另外,对于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考虑到用工实际,法律给予一个月的“宽限期”,允许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之日起一个月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四、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有什么法律后果?

答: 《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个月不满—年末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并补订书而劳动合同。支付二倍工资的起算时间为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截止时间为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日;最长支付期限为11个月;

(2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还应向资动者支付11个月的二倍工资,二倍工资的支付起止时间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自满一年的前一日。

五、劳动合同签订的其他注意事项:

(1)禁止使用童工。企业录用的职工必须达到合法的劳动年龄,即年满十六周岁的劳动者;娱乐场所不得招用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2)企业录用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应签订《聘用协议》,非签订劳动合同;

(3)使用劳务派遣工的企业,应当与劳务派遣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约定派遣岗位和人员数量、派遣期限、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的数额以及违反协议的责任等。

(4)劳动合同应采取面签方式,所有条款必须经双方同意确认,签名必须工整清晰,禁止使用草书或艺术字体,防止冒名签订合同。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与职工签订电子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