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0784ZF060000/2020-72372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0-02-10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0-02-10 19:3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特编制永康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办联系(地址:永康市金城路25号,邮编:321100,电话:0579-87101077,传真:0579-87101278)。

一、总体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永康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本年度,全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类政务新媒体累计主动公开23611条,同比上升44%。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不断多样化,通过微博微信及其它新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数占主动公开内容49%,同比去年上升60%

(二)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永康市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18件,其中予以公开89件,部分公开45件,不予公开61条(法律法规禁止公开3件、涉及第三方12件、内部事务信息11件、过程性信息12件、执法案卷信息23件),答复不掌握的信息17件、无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的4件、不予处理4件。全年行政复议11件,4件被依法纠正,行政诉讼9件,败诉1件。

(三)深入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化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证明城市改革等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道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等建设项目,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项目信息。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加强规范性文件及配套政策解读的审议、制定以及发布制度,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对政策解读工作进行流程再造。

(五)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着重做好平台重点领域、专题专栏等栏目设置和改造,提升群众查找关注信息的便利程度。

(六)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优化及修订政务公开考核制度体系,确保考核事项清晰、导向明确。制定部门及镇街道区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对不及时更新、维护各类信息的部门开展定期通报和督查,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日常维护,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动性。同时,组织开展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吸收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1

增32

26486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77

增91

13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9

增147

861805

行政强制

299

减31

333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减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55

59342.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6






2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9






8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5






4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2






1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1






1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2






1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3






2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4






4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20






2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4

2

1

11

4

1

4


9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人员队伍建设急需进一步加强。我市各镇街道区、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混岗情况严重,专职专岗人员配备不足且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缺少专业性稳定性,制约了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二)政策及其解读形式较为单一。缺少群众语言,可读性不够强,缺少便于公众知晓理解、便于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通过新媒体传播政策和解读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市政府及各部门缺少能做好优质政策解读的人才及技术力量。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考验。申请内容日趋多样化、申请动机日趋复杂化,申请方式从一件一投向一件多投转变,恶意申请、滥用申请问题依旧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由部分三改一拆及房屋征迁产生的问题纠纷未能解决,相关行政复议及诉讼依旧牵扯大量工作精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