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330784000000/2020-29328 发布机构: 永康市 发文时间: 2020-06-29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9 15:2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永康市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要求,结合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政策的工作要求,必须切实提高粮食产销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我市作为粮食主销区,虽然积极实施系列政策举措,但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迫切需要以扎实有力的抓手推进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2019年底,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我市的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收储轮换、口粮自给、“五优联动”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走企业、访农户、听座谈,全面细致地“把脉”永康粮食产业发展现状,并对如何提高永康粮食安全从土地流转、地力保护、种植调整、储备品种等方面开出了“药方”。同时结合今年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实际,我局草拟了《永康市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多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对《方案》进行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方案(送审稿)》。

二、主要政策措施

围绕粮食安全,从“产购储加销”五方面打造优质粮食产业链,提高口粮自给率,保障城乡居民高质量生活消费需求,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提高粮食生产保障能力。从“地”和“人”两个维度,包括耕地地力保护、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生态技术应用、种粮补贴机制完善、推广优质品种种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等方面共同发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二)优化粮食储备保障管理。从粮食保管的角度进行优化,实行模块化管理,引导优质品种适度规模种植,推行分品种分仓储存。对不同粮食品种进行适性保管,减缓粮食品质的退化速度,提高出库粮食的质量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减少财政支出。

(三)完善粮食市场服务保障功能。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活跃粮食市场。以市场为主线有效串联起粮食基地建设、销售模式创新和地产品牌的打造。同时强化粮食流通监管,规范市场运行秩序。

(四)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从应急保障管理的角度,统筹完善应急网络体系。密切监测市场动态,加强应急演练培训,提升应急防范能力。

三、解读单位

永康市商务局。联系人:金志伟,电话: 89208291

政策原文: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