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永康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0-08-28 16:4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浙江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对市县级人民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浙政教督办函〔202030号),我市对2019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自评总得分97分,申请加分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永康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处低山丘陵地区,始置县于公元245年。1992年10月,撤县建市。区域总面积1049平方公里,现辖11个镇、3个街道和1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2019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61.92万人,常住人口76.53万人,生产总值629.56亿元,财政总收入94.5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87.2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8877元和30831元。

2019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学校281所,其中普通高中6所,初中24所,职业中学2所,小学53所,幼儿园19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共有教职工11842人;在校学生14.2万人。2015年6月,通过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2018年1月,创建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学习型城市。2019年4月,高分通过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评估。

二、工作成效

永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目标,坚定信心、务实作为,不断提升教育品质,丰富教育发展内涵,2019年顺利通过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正式评估,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

1.强化党对教育工作领导。2019年,成立永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组织部部长、分管教育副市长任副组长,下设秘书组。出台《中共永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会议制度。

着力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全面理顺和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实现公办学校组织全覆盖、机构全换届、党员全回归。全市教育系统建有学校(幼儿园)基层党组织87个,其中党委4个、总支12个,党员3176名。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2019年,解放小学等10所学校申报金华市清廉学校创建示范校,2020年拟申报20所金华市清廉示范学校。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教育系统正风肃纪行动等专项整治。

2.建立教育专题会议制度。健全党委政府研究教育事业发展议事制度。2019年,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教育,研究部署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9月9日,市委书记金政主持召开中共永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69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永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听取全市教育大会筹备情况汇报。

建立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出台《永康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学校制度》(永委发〔2019〕29号)。2019年,20位市领导到联系学校开展调研35人次。教育履职情况列入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区)年度考核。

3.完善强化教育督导体制。2019年成立永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完成第四届市人民政府督学聘任,设专职副总督学1人,专职督学4人,兼职督学25人,特邀督学24人。分设7个督学责任区,配备61名责任督学,实现公民办学校、幼儿园挂牌督学全覆盖。教育督导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建立教育督导公示公告、约谈、奖惩、限期整改系列制度。开展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其结果与校长聘任、教师绩效考核挂钩。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各学段开足开齐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课程。以一年四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和艺术节)为载体,搭建素质教育平台。建立适应新课改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加强社会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落实近视综合防控措施。中小学配备卫生室(保健室),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专兼职保健教师)比例100%。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素养水平。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把师德考核列入学校考核主要内容,在各类评优评先、职称评审、教师岗位考核等评价中,将师德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建立一票否决制

(三)持之以恒依法强化教育保障,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1.确保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持续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55373.3千元,比上年1483847.43千元增长4.82%。2019年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数计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1210.3元,比上年的10814.11元增长3.66%。2019年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9358.7万元,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155630.2万元)的比例为6%。

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制定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中职生均经费拨款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幼儿园年生均经费标准6500-12000元、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500元;小学年生均经费标准1000元;初中年生均经费标准1200元;普高年生均公用经费1400元,中职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100元。

2.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按省编办规定标准和小规模学校教师编制标准配足中小学教师编制。出台公务员普遍发放的奖励性补贴政策时,同步、同时、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确保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人均年收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并依法落实社会保险。

2019年,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自查中,按照省人社厅〔2020〕5号文件要求进行核算,补齐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收入差距7720元,其他非义务教育教师同步发放。2019年,所有合同制教师人均年收入为65463元,高于2018年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6238元的标准。2019年我市所有幼儿园合同制教师都缴纳社会保险。建立住房保障等各项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

3.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共有74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省标准化评估,比例达到96.10%。严格落实省厅关于班额控制要求,小学45人以下、初高中50人以下班额比例为100%达标。根据《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8〕117号)要求,确保两类学校相关办学条件按时全面达标。

4.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组建30人的精准教学骨干队伍,推进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城乡牵手结对共进,推动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纵深化、多样化发展。第一批21所结对帮扶学校,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在省内率先尝试互联网+同步课堂+同步网络直播。2019年,我市优质均衡校际7项差异系数,小学7项达到国家标准,差异系数0.237;初中7项达到国家标准,差异系数0.226,均较上一年有所降低。二是职业教育扎实推进。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普职比为0.9056。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永康斩获三金一铜,技能比武成绩连续7年金华市第一名,数控综合应用技术为浙江省唯一夺冠项目。三是学前教育提档升级。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建设,2019年我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4%。重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2018年市政府签发《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问题协调会纪要》(〔2018〕43号)后,我市在已审批的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和居住区建设规划中,共设置15所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共135个教学班,新增幼儿园用地78亩。所有镇(街、区)都建有至少一座公办中心园。2019年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保障学前教育不缺钱,不缺人,不缺地,大力提升公办园覆盖面。

5.确保校园平安有序。完善校园安全保障机制,全面完成校园三防建设和安全防范建设四个100%。2017年11月底,全市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校园安全护卫服务。建立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小组,设立校园安全专业安委会、校园纠纷调解指导委员会等机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等列入平安永康考核。完善学校食品安全及传染病防控保障机制。

(四)全面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体制,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

1.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健全和履行教育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涉及教育政策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并依规公开。健全集体讨论和归档机制。对重大教育政策、重大教育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开展绩效评价。

2.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制定进校园准入制度,开展各类进校园整治。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建立活动进校园审批和清单制度。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各类竞赛进校园须经教育部门审核,实行清单管理。建立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制度。

3.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一是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从教育布局规划、办学体制机制、办学自主权、教育用地、财政资金、税收、投融资体制、师资队伍等方面支持民办学校发展。2019年6月完成永康市崇德学校设立审批,校园用地120亩,总投入2.5亿元。永康外国语学校新校园建设规划用地110亩,预算总投入4亿元,预计在2020年9月建成。二是落实各种奖补措施。2013年始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用于民办学前教育普惠奖补,2013-2019年合计达到1.02亿元;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预算内),市财政每年安排约500万元用于扶持民办学校发展,2015-2019年财政投入达到2480万元。三是强化办学行为管理。开展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百分制动态考核,建立民办学校年检制度,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收费和财务管理等。

4.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出台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十条规定,开展互联网+监管,开展培训机构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非法办学案件移交对接机制。

5.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规范招生,民办学校、公办高中严格遵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无违规跨区域招生现象。

三、主要经验

(一)大力优化教育环境

1.加快补足补齐短板。2019年,有序推56个教育类项目,年度投资9.37亿元,完成职技校教学楼学生宿舍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初中等15个项目。加快学前教育补短,以镇(街、区)中心园为核心建立教育集团7个、新开公办园4所、新增普惠幼儿园7所、撤并薄弱幼儿园7所。2018年,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得69.8分,较2017年提高13.72分,名次提升40名,列全省47,居金华市第一。

2.提升教师职业地位。充分激发和调动社会助教热情,2017年设立永康农商银行教育奖励基金,由农商行向慈善总会定向捐资1000万,每年对优秀学生、教师、校长以及引进培养的紧缺高端教育人才实施奖励。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组建名师名校长工作站,构建金字塔式名师培养机制,以领军教师培育拔尖教师的紧密型团队成长模式,引领学科教师专业发展。

3.强势推进家庭教育。2018年,教育局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家庭教育讲师团巡讲、家庭指导师培训、家长课堂、个案咨询等系列活动。2019年,打造家校共育新模式——家庭教育情景再现式沙龙,通过走进社区,以汇演、现场答疑、主题沙龙等形式,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二)品牌驱动素质教育

以“一年四节为载体,活跃校园文化。举办第三届全市中小学读书节、第五届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大赛,推出为你朗读”“故事大王等新媒体专栏,组织十万学生参加走进魅力永康,感受艺术之美主题研学。2019年中小学艺术节参与面广、影响力大,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文体赛事,迭创佳绩。唐先小学女子篮球队蝉联省三连冠,包揽女子省赛甲乙组双冠军,永康中学初中男子篮球队获省三等奖、女子篮球队获省二等奖,大司巷小学勇夺全国排舞大赛女生甲组第一名,古丽小学、世雅小学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三)精准推进教学变革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变革课堂教学,完成21所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开展城乡同步课堂386次、远程专递课堂231次、教师网络研修214次、名师网络课堂47次,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创新信息技术应用模式,在省内率先开展互联网+同步课堂+同步网络直播教研,实现省、市、校三级零时差互动,跑出城乡共建加速度

开创教育精准扶贫新途径,通过对外输出信息化教学技术,开展远程同步课堂,实施精准教学,助力对口帮扶的四川省理县实现11年来裸分上本科零的突破。《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等均报道我市教育精准扶贫成效。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教育事业实现快速发展,成效显著。对比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我市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一是教育资源配置与优质教育均衡要求有差距,存在部分学校超规模办学现象;二是区域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公民办差距依然存在;三是学前教育比较薄弱,公办园比例较低,优质园比例偏低,部分民办园办园水平不高;四是各学段班额达到省现代化学校标准比例低,部分农村小规模学校现代化程度不高。今后很长一个时期,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是我市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必须正视的工作重点。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教育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二)实施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明确优先发展教育的重点任务,优先保障教育支出。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育工作模式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打造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强化教育质量导向。

(五)强化教育督导评估。全面贯彻《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依法健全我市政府教育督导工作架构,推动我市督导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实行常态督考。

当前,永康教育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我市将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为契机,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朝着教育现代化方向继续前进。



永康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