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0-69709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0-09-14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十七届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0-09-14 10:0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永康市人民政府于202098日举行第52次常务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张群环、周启标、朱志昂、施礼干卢轶、郑云涛、朱茂均、朱长林、杨献。

张群环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学;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汇报听取了生态环境分局“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汇报;听取了市经信局关于产业链补短板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的汇报;听取了市民政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永康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汇报;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2019年度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拟奖励(扶持)事项的汇报;听取了市建设局关于城镇污水厂资金划拨、扩改建资金筹措及污水零直排资金筹措有关事项,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有关事项,请求将城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列入2020年度新增国有资本保障投资计划(新建类)的汇报。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会议指出,新《土地管理法》是政府实施土地管理、开展土地利用和保护必须严格遵守的重要法律依据,是一地政府履职的基本内容,也是各部门单位谋项目、抓工作的重要手段。

会议强调,各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土地管理法》出台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新《土地管理法》特别是此次修改涉及的土地征收范围、土地征收程序、集体经营性土地等方面内容,牢固树立集约用地、依法管地意识,把握新趋势、新要求、新理念;要进一步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平,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切实保障村集体和村民利益;要大力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推动用地项目“拿地即开工”;要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相关政策落地细则,妥善处理土地保护、开发、利用中的各类矛盾问题,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支撑。

二、关于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遏重大、减总量、降较大”的事故控制目标和“固本质、强智控、提素养”的能力提升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纲领。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讲政治的高度、以守底线的角度、以抓发展的力度抓安全,切实安全生产防线;要进一步落实防范为先的基本原则,紧扣三个专题,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进一步织密齐抓共管的责任网络,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高。

三、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会议指出,今年是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提出十五周年,制定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全市制定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规划,布局重大生产力,以及地方环境管理决策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会议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加强生态管控、优化发展空间的有效机制;要强化统筹衔接,做好“三线一单”与“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污染防治规划和行动计划等的衔接工作;要实行定期评估与动态更新,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数据共享体系及成果应用机制,适时更新调整方案。

四、关于产业链补短板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指出,出台产业链补短板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既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立足于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电子信息制造、高端模具制造、新材料制造等产业高端配套能力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要立足实际、充分论证,围绕省政府文件中明确的十大重点领域和十个方面的方法途径,逐一分析研判,确保适用范围更精准、配套政策更完善;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对标水平,强化核心人才支撑,健全要素保障机制,推动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体系;要结合产业、引进为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强链补链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五、关于推进新时代永康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出台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金华市民政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细化任务分解,压实部门责任,聚焦脱贫攻坚兜底、特殊群体救助等重点工作,真正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要强化“民生零次跑”意识,积极打造“智慧民政”,加强数据集成和共享,全面推进民政服务“掌上办”“码上办”。

六、关于2019年度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拟奖励(扶持)事项

会议指出,做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奖励(扶持)工作,能够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对服务业发展的撬动作用,持续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引导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会议要求,要突出引导重点,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树立优秀服务企业典型,激励企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要主导平台搭建,按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优生活性服务业的要求,着力设计一批项目和平台载体;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评估,确保政策的精准性,最大限度发挥奖励(扶持)资金的激励作用

、关于城镇污水厂资金划拨、扩改建资金筹措及污水零直排资金筹措有关事项

会议要求,象珠镇、龙山镇、前仓镇、芝英镇要尽快完成所在地的污水厂不动产权属登记,市财政局要及时做好资产划转。

、关于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有关事项

会议原则同意市建设局提出的意见,将象珠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清洁排放改造、前仓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工程、龙山镇污水处理厂维修及清洁排放改造工程列入2020年度政府投资实施类项目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四期4万吨扩建工程、龙山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列入2020年度国有资本投资实施类项目。

会议要求,“快马加鞭”抓建设,一路绿灯快操作,倒排时间抓推进,象珠镇、前仓镇污水处理厂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确保年底前开工,龙山镇污水处理厂争取年底前开工。

九、关于请求将城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列入2020年度国有资本保障投资计划(新增类)

会议指出,建设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是五水共治纵深推进的重点工程,是实现污水处理规范化和减量化、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之举。

会议要求,东城街道、西城街道、江南街道要落实好政策处理工作,市水投集团要保障三个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建设资金;要加强项目长效管理和维护,助推各项目早施工、早建成、早投运,确保城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底前完成,尽快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