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康动态
永康公安推进“一企一警一专员”活动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水晶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多亏了主管提醒,不然就被骗了。”近日,市飞哲工贸有限公司员工小赵说。原来,前些日子他收到了一条减息、无抵押的网络贷款短信,刚心动准备试一试时,突然想到员工会议上的防诈宣传,询问了公司反诈专员朱主管后就打消了网上贷款的念头。

  城西新区是我市“一城两翼”布局中的一个工业园区,一个电商小镇,有各类企业1700余家人流集聚度高。据统计,流动人口是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危人群,以城西新区为例,被诈骗人员中,流动人口占比高达 75.7 %。

  为了让更多新永康人加入到全民反诈行列,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在2019年底推出了“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机制,让企业、员工参与其中,形成城西新区特有的“企业反诈文化”,掀起了一阵全民反诈的新热潮。

  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所长颜宏斌介绍,城西新区大多数的务工者聚集在企业,做好企业反诈宣传工作至关重要。目前,“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宣传活动已推进至第四轮,走访企业438家,覆盖约6.9万人。

  一企一警

  “三服务”助企惠民

  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大背景下,“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机制应运而生,为警企联防、企业“三服务”开通了一条新的渠道。在企业配置一名责任民警作为“安防指导员”,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企业有困难、有疑惑,随时能联系“安防指导员”,帮助答疑解惑。反诈的第一步要先形成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西城派出所总结辖区高发的案件类型,统一设计了“八大谎言”“八个凡事”“七个不要”等海报,责任民警在大走访中发动各企业在食堂、青年之家、操作间等员工上下班和工作的场所布置展览,同时,按照企业片的划分,组建了花川、李店、梅陇等44个警企联络群。

  为全面推进“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宣传活动,责任民警每到一个企业,都会召集员工讲授一堂反诈课,并发放反诈宣传一封信。“现在骗子太多了,身边也有亲友被骗,多多宣传很有必要。”反诈宣传进村入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7月中旬,西城派出所举办了一次反诈宣传“晒比拼”现场会,召集各企业“反诈专员”参观学习“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宣传工作中的标杆企业。“反诈专员”相互探讨切磋,现场气氛热烈。

  一企一专员

  反诈同心“全民行”

  “反诈专员”是“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宣传活动的主角,也是推动全民反诈的一支民间力量。挑选一个合适的人成为“反诈专员”,是责任民警走访企业对接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与派出所沟通的桥梁,这支队伍将不断更新的反诈攻略,源源不断推送、发布给企业员工。

  “反诈专员”需落实“三务必”职责,新入职人员务必开展岗前教育,发放“致员工的一封信”,一旦出现被骗的案例,必须进行二次宣传,落实回访跟踪;每月务必开授一堂“反诈课堂”,向员工讲解最新诈骗的案例和套路,邀请有被诈骗经历的同事“现身说法”。此外,反诈宣传情况按照统一的格式模板,制成台账,确保企业反诈文化长期坚持。

  警民携手防诈骗,齐心协力创平安。近日,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依托“一企一警一专员”,实现警民联动、快速反应,成功止付一起金额达97万元的诈骗案。“这起案中,骗子把我们财务室的同事都拉入了一个群,迷惑性太大了。”出纳员应女士说。所幸,该公司意识到被骗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一企一警”责任民警。接报后,民警第一时间引导公司向金华反诈中心报案。西城派出所组成应急小组到公司对接协助相关事项,并让出纳应女士到所做笔录,提供详细情况,力求用最短时间止付。不到2个小时,在反诈中心、银行等部门协助下,97万元资金成功止付冻结,骗子没有得逞。

  自2019年12月开展“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宣传活动以来,多数企业积极配合,基本能做到反诈宣传内部全覆盖、员工全知晓。警企联络群中,“反诈专员”积极互动,开展线上转发。今年以来,西城辖区电诈发案同比下降9.5%,城西新区企业片发案同比下降40%。下一步,西城派出所将持续加速推进工作,计划年底前实现辖区“一企一警一专员”反诈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