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1-83821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1-10-20
文号: 主题分类: 其他 登记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加快永康市海铁联运发展的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制定背景(政策制定的背景、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的政策。《交通运输部关于浙江省开展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交规划函〔2020588)、《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浙政办函〔202016)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全面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四港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多式联运建设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试验区增加海铁联运班列数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关于加快永康市海铁联运发展的暂行办法》。

二、主要内容(特别是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内容要重点、详细解读)

从事永康市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的承运平台企业,按经永康火车东站实际到发的集装重箱数量给予资金补助。其中:发送的集装箱按每只20英尺集装箱380元标准补助(40英尺集装箱按220英尺集装箱计),到达的集装箱按每只40英尺集装箱760元标准补助(到达的20英尺集装箱不予补助)。

扶持对象是从事永康市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的承运平台企业。

周边地区对海铁联运都出台了相应的补助政策。金华市2015年出台《金华市区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意见》(金政办发〔2015129号),对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到发的集装箱都按照40英尺集装箱每箱补助560元(20英尺集装箱补助280元)。兰溪市2018年出台《兰溪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其补贴标准与金华一致。由于永康到北仑港铁路运距比金华长60KM,而公路运距反而比金华近,加上公路回程货源比金华充足,汽车运费比金华低得多,公铁运费差价远大于金华。为了确保海铁联运项目顺利开展,经市财政局、交通运输局、交投集团等部门研究测算,我市海铁联运发送的集装箱按每只20英尺集装箱380元标准补助(40英尺集装箱按220英尺集装箱计),到达的集装箱按每只40英尺集装箱760元标准补助(到达的20英尺集装箱不予补助)。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原则上起草部门为解读机关,起草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解读人)

                                       解读机关:永康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俞俊杰

                              联系电话:0579-8928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