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1-84142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1-10-29
文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十七届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10月20日举行第72次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关于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的汇报;听取了市委编办关于《规范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汇报;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永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汇报;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永康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汇报;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永康市工业用地弹性年限出让实施意见》《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方案》的汇报;听取了芝英镇关于《芝英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编制项目采购事项》的汇报。

一、关于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会议指出,进入三季度,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遭受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际大宗商品高位运行、海运危机和能源紧张多重冲击,我市经济运行呈“前高后低、稳中趋缓”波动性走势,体现了“工业韧性增强、消费逐步复苏”的特点,从长远看,结构趋优、质量趋好、活力趋强的态势不变,实现“全年红”的基础稳固。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直面问题、提前发力,聚焦产业链补链强链,大力招引“芯屏器核”等新兴产业项目,坚决稳住工业实体经济;要紧盯扩内需,把握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机遇,突破“供给约束”释放消费潜力;要抓紧谋项目,做好今年明年投资工作的稳定衔接;要全力保供应,统筹能耗“双控”和供需平衡;要精准防风险,守住经济发展底线。同时,要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思想上再紧起来、工作上再动起来、要求上再严起来。


二、关于规范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阵地”,也是我市工业“二次出发”的重要抓手,要以机构编制调整,理顺行政管理体制,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推动开发区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转变。

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创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持续完善开发区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推动瘦身健体、创新发展,鼓励在管理方式、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快转型,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严管严控,加大机构整合力度,加快机构调整优化,加强机构动态管理,决不能因改革造成新的膨胀;要坚持主责主业,合理确定开发区管理机构承担的主要职责任务,着力强化经济管理、投资服务,推动开发区职能回归本位。经济开发区、城西新区要妥善处理深化改革和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确保改革不停滞、工作不断档、干劲不减弱。


三、关于永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会议指出,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市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协调应对,尽快开展各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管理、抓好落实,细化完善应急管理职能,切实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要突出基层基础,加大宣传发动,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坚决做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切实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四、关于永康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群众高度关切、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领会要求,准确把握“双减”工作的关键,高度关注“双减”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确保“双减”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深入调研、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永康市情的“双减”路径,体现永康担当,展示永康元素;要有效联动、多方助力,切实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不断提升校内教学质量,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关于永康市工业用地弹性年限出让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出台工业用地弹性年限出让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周转效率,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有效推进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

会议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牵头做好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建立科学合理浮动年期土地出让价格计算规则,开展好绩效评估管理,不断满足产业差别化用地需求,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发改、经信、建设、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为承租企业提供服务,依法保障租赁土地的合法权益,满足承租企业生产经营上的各项合法需求;属地镇(街道、区)要尊重企业意见,不断加强政策实施接受度和实线效果,同时实施好土地利用全过程管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六、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制定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耕地保护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解决我市当前耕地保护领域存在问题、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协作、密切配合”的原则,始终扛牢严格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的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对耕地占用的刚性约束,健全预警预防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加快对土地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专项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切实防范廉政风险;要强化政策运用,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用活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政策,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七、关于芝英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编制项目采购事项

会议指出,芝英镇作为列入全省首批11个千年古城试点之一,需要一个高规格高标准的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以进一步挖掘千年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立健全古城的历史遗存保护开发体系和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机制,推动特色产业复兴,实现历史文化与未来生活有机融合。

会议要求,要提高标杆,站在更高视野,充分调动规划编制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更加科学的规划夯实千年古城发展基础;要体现特色,依托规划编制单位的专业技术和国际视野,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传承历史文脉;要抢抓进度,加快规划团队入驻,谋深谋细规划项目,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产业相互促进,打响芝英千年古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