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康 >> 历史文化 >> 五金文化
永康文化再创文艺精品《五金人家》
来源:永康市 作者:黄绕龙 发布时间:2021-12-20 11:1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五金人家》是我市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中共永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深入挖掘五金文化”的精神,打造文艺精品,弘扬永康精神,为永康新腾飞提供良好的舆论宣传而精心推出的又一部文艺精品。 

     《五金人家》展现浙江永康一户普通人家的艰辛创业经历,贯穿起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全剧以永康打铜匠应建康一家三代人的命运沉浮,浓缩永康五金人的奋斗历程,体现永康人诚信为本、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坚韧拼搏的工匠精神,深刻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变迁。 

    婉转的旋律,是时代的留声。动人的故事,是时代的留影。特别是老一辈人,特别是五金手艺人,都能在剧中找到改革开放浪潮中自己的影子。一些观众流转的眼波中,泛起的是粼粼泪光,引发的是心中共鸣。 

     文变染乎世情。在历史的进程中,文化总能立在时代的潮头,发出时代的声音。正如剧中第一代五金人应建康所说的“你我打铜人,诚信应为万事先”,以及第三代五金人应津津所说:“不能忘根,不能忘本”、“享受好的生活,也要回报社会”、“ 为乡民谋便利,是永康行担人的初衷”,映照的正是五金文化和永康企业家精神的部分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如今,当年的行担人好多已经成为了企业家,永康的一个个“铜铺”变成了一个个五金企业,五金产品做大做强,畅销海内外。在这背后,是诚信为本、精益求精、不忘初心、服务社会等等五金文化的支撑,充分体现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更强的竞争力。 

     如何创作演绎符合人民需求、符合时代呼唤、符合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是永康文化正在思考和实践的持续发展之路。从《清正胡公》到《陈亮上书》,再到《五金人家》,便是永康文化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重精品、重规划、重题材为要求打造文艺精品的实践。挖掘弘扬永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实现精品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精神,传播价值,凝聚力量,永康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