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公示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1-73393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1-02-22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舟山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1-02-22 15:1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舟山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永康市委、市政府:

2020年舟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开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帮助下,舟山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进程,为全镇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

一、主职主抓,责任分工明确,确保组织保障有力。始终坚持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紧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火车头的把向作用,积极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分析情况,解决有关问题,为法治建设正确方向提供组织保障。面对突发的疫情,舟山镇依法有效及时的进行处置,落实上级有关疫情况的各项指令、指示,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未发生因防疫措施、宣传不到位而引起的违法、违规问题。

二、对标对表,推进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治镇水平。今年是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覆盖年,舟山镇通过参加市司法局多次组织的专业业务培训,又通过向试点单位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了对合法性审查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对制度运行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法治规范化水平。对标对表计划方案,对照考核细则,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梳理总结提高,不断开创舟山镇法治窗口新局面。

三、加强基建,注重文化建设,提高法治文化素养。积极组织普法工作和民主法治村创建,营造法治氛围,创建民主法治村达到80%以上,前期创建的民主法治村均已完成亮牌建设。结合制度落实,镇中心工作实际,不断将法治文化融入村、企、校等各行各业的生活、工作中去。努力推进多元矛盾化解。对照“枫桥”“龙山”经验,开展基础设施完善,立足现有条件对调解场所进行改造,使其布局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增设了心理、人民调解、领导接访室,纪检监察来访接待室、法律咨询室等。进一步增强了建设法治政府的体系能力。

四、科学决策,完善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依法公开。围绕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过程中的审查要求,领导工作小组及时修订完善,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做到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合部自然村全覆盖。

五、深化改革,防止反弹,提升便民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持续抓好便民事项就近办,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置,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和办事材料,实现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四个平台和村级代办员等制度机制的长效落实。努力做好“三服务”,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疫情期间,组织专业律师为企业做诊断服务。并通过网上塔群,加大便民服务宣传,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服务群众提升活动,按照党建+综合治理模式,组建民情民方工作专班,落实“红色代办”服务,优化网上办渠道,为群众提供代办指导服务,现已完成村级代办1556件,镇级代办618件。“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共新增事件5150条,办结率99.97%,流转率99.2%。

六、依法化解,减存去压,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组建工作专班,发动市“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群团组织等各部门、各方力量整合,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化解攻坚,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大清仓和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依托“一月一镇平安大会战”等载体,深化推广“龙山经验”,做好“一警情三推送”后的矛盾调解工作,及时缓解矛盾。社区矫正、禁毒、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平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线索摸排,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氛围。截止目前,通过“一警情三推送”推送事件24条,化解23条,金华市级信访积案共4起,省级信访积案共3起,已全部息访。

七、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合法性审查队伍建设上存在不足,专业人员少,能力素质上显不足。人员数量上与任务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制度上仍存在提升完善空间,有时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瑕疵。三是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并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八、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要求,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领导,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抓好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法治学习实践,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确保全面依法治镇正确的政治方向。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履行法治责任,开展法治建设自查和督察,统筹推进舟山镇法治建设。  

(二)强化疫情条件下的法治保障。持续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继续深入加强对疫情依法管控,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严格落实疫情条件下的规范化执法。坚持推进镇级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本级实际,进一步规范党内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合同目录程序。继续加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政法力量,推动镇域部门、组织齐参与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建设,促进依法治镇顺利推进。

(三)锻造数字窗口不断推进法治治理能力提质增效。加强数字赋能,积极组织微信塔群、普法宣传、政府网等平台普法宣传,定期传发法治信息。发挥村级“代办员”“网格员”作为农村指导员的作用,提倡线上办、网上办。深化法律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加强各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及时完成对公共法律服务人员信息调整。拓展知识学习和咨询渠道,加强对12348法网、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学习强国、中国政法网络学院等在智能终端设备上的推广运用。

 

                     舟山镇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