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0784ZF060000/2021-73230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1-02-09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1-02-09 09:3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点击查看:2020年永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永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永康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年永康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32000余条,发布政府和政府办公文件102其中规范性文件16条,配套政策文字解读及图片共32条发布各类重要政策、重大决策解读890条。开展各类意见征求及反馈279条。开设“六稳”、“六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共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专栏,主动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发布回应关切,累计于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400余条相关信息。切实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民生信息及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累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8100余条。

进一步做好全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永康市坚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的基础上,同步围绕群众所需,落实全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大力提倡现场答复、每个申请事项做好第一时间的确认补正、有争议的矛盾第一时间调节化解。2020年,永康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1件,上年结转3件,办理158件,结转下年继续办理6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92件,占58.2%;不予公开42件,占26.6%;无法提供4件,占10.1%;不予处理8件,占5.1%;全年行政复议案件9件,仅1件结果纠错,行政诉讼案件4件,0件结果纠错。全市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化解矛盾纠纷47件,真正做到以公开促服务、强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公开规范制度化制订《永康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及《永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两项公开规范,制度《永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永康市政府信息动态调整制度》《永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等三项公开制度。二是加强全市政府信息管理检查,每月由市政府办公室公开办对全市政府信息开展月度检查,对出现各类表述错误进行通报、及时整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培训,梳理常见表述错误清单,提升全市各部门及镇街区信息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开展门户网站改版、迁移,通过不断优化栏目和页面设置,提升我市群众门户网站使用便利程度二是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开展监测及自查,及时发现内容更新不及时、表述错误等问题,并进行开展整改提醒。

(五)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优化年度绩效考核具体细则确保考核事项清晰、考核导向明确,提升全市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与责任心。二是开展季度工作通报,每三个月对各部门、各镇街区工作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有力推动全市政务公开面上工作整体提升。三是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建立政务公开钉钉群,加强内部交流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四是组织开展我市政府及部门单位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工作,进行满意度投票或提出建议,不断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参与度、关注度。四是强化考核责任追究,结合2020年省、金华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重新制定本级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标准,重点对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政务新媒体工作、年度公开指数检查、依申请公开等动作以负面清单扣分方式进行考核。此外,我市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机制,本年度我市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2

增141

2712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01

增524

120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31

2012

857442

行政强制

281

减18

314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减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50

3.993702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3


3

4


1

1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5


2

3


1

7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0


1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7






7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第三方合法

2






2

5.于三类内部事信息

4



1



5

6.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






7

7.于行政法案卷

11






11

8.于行政查询

10






1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不掌握相政府信息

11






11

2.成信息需要行制作

5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访举报诉类

7






7

2.

1






1

3.要求提供公出版物








4.无正理由大量反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50


3

4


1

1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6

四、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8

1

0

0

9

2

0

0

2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专业性及复杂程度目前在持续提升,专职专岗人员配备依旧不足,制约了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伴随着政务新媒体等诸多更加多元的公开载体及类型,对公开人才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下一年度,我市拟开展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公开人员专项轮岗培训,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

(二)政务信息产品需要进一步丰富目前仅仅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文件积极开展了政策解读、回应等信息,但群众语言还不够丰富,可读性还不够强,缺少便于公众知晓理解、便于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通政务新媒体传播政策和解读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永康市将挖掘能做好优质政务信息产品的人才及技术力量制作出优质的政务产品,提升服务能力 

(三)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率需要进一步提升当前,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升级换代还无法做到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老百姓查询了解政务信息的主要途径很大比例还是靠两微一端发布的信息,导致了政府门户网站运维投入产出效率低的现状,下一步,我市将拓宽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的“到达率”与“知晓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