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
4月5日至10日永康农村将统一灭鼠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1-03-25 20:0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4月5日至10日农村统一开展灭鼠行动,若遇雨天延后,此次继续采用0.005%溴敌隆毒饵(粒剂)灭鼠药剂进行投放。届时,各农户要注意安全,防止人畜中毒,若出现意外可用药品维生素K1进行解毒。

据悉,老鼠是农业“病虫草鼠”四害之一,不仅造成农作物产量、品质以及食品的重大损失,而且能传播多种疾病,严重影响卫生和人身健康。近期,为配合创国卫、水稻灭鼠保苗等工作,全市农村开展春季统一灭鼠工作。

此次灭鼠行动必须做到大面积集中连片防治,坚持做到“三集中”(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五统一”(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供药、统一投放毒饵、统一检查)和“五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室、地不漏块、田不漏丘)。同时,行动将以村为单位,组织灭鼠专业队,在统一时间室内外同步投放,村村户户均落实投入工作。投放的重要区域包括农田、农户住宅,以及猪栏、牛栏、粮仓、厨房等鼠类经常活动的地方,尤其要做好老农舍、老仓库、果园、设施农业保护地的灭鼠工作。


此外,为防止老鼠在各户及各畈田间相互窜动,全市要统一时间投饵,并提高投饵覆盖面,农舍和农田不留空白点和死角,做到家鼠、野鼠一起灭。




市农业农村局提醒

灭鼠时要注意安全,防止人畜中毒。投放期间,农户要关好家禽家畜,防止误食中毒。投放后,各地要经常检查死鼠动态,尤其是灭鼠7天左右,要及时搜集死鼠,并和剩余毒饵一并挖土深埋,以确保人畜和生态环境的安全。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购置了28.5吨溴敌隆毒饵,正在陆续发放到各镇(街道、区)。届时,我市还将对投放毒饵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建立灭鼠发放领购制度,由专人负责,毒饵发到专业队后再统一投放或分村组登记造册,确保圆满完成灭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