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2-84143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2-01-14
文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十七届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14 14:1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充分研判永康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正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担负起稳住经济大盘的重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任务,牢牢抓住“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落实落细计划,抓紧抓好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传达学习推进永康电动工具行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提供的轻量级数字化改造思路,十分切合我市中小企业的产业实际,也为我市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努力方向。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电动工具行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会议精神,加快试点推广步伐,尽快形成易实施可复制的改造样本;要落实市领导领学培训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组织企业赴先进地区开展现场学习和交流考察,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要推进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打造更多具有永康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全力争取明年数字化改造省级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三、传达学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永康市2022年度政府投资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会议精神是我市明年投资工作的实践指南,要结合会议精神对项目投资计划进一步做好细化完善,抢抓2022年度项目建设的“窗口期”。

会议要求,要坚持真抓狠抓,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员谋项目、抓招引、盯进度、优服务;要建立需求导向,始终坚持从群众需求和永康发展所需出发,既要抓大产业大平台的经济类大项目,也要抓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类大项目;要尽早落地见效,抓紧细化计划,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争取1月份下发计划,2月份抓招投标,第一时间开工实现项目“开门红”,同时落实好重大项目全周期督考制度,倒逼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四、关于永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推动永康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持续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要体现科技引领,增强科技攻关,为决策、管理、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充分调动企业创新活力,带动生态环境产业革新;要坚持效果导向,确保规划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做到目标、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五、关于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永康规划纲要(2020—2035年)

会议指出,制定该规划纲要是我市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积极谋划推动新时代美丽永康建设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夯实举措,高标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做到无缝衔接有关指标和工作任务、及时会商解决有关问题、全面加强对上汇报对接,及时把上级有关要求体现到《规划纲要》中。

六、关于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会议指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对于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执法扰民、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一领导,推动执法力量向乡镇(街道、区)延伸和下沉,进一步明确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乡镇之间监管执法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协作配合制度,加快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要提升执法能力,要把改革的落脚点放在切实加强执法能力上来,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强化统筹协调,市编办等部门要及时掌握改革动态,适时开展分析评估,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有效。

七、关于永康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

会议指出,“三调”成果是我市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也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成果应用共享,高水平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更好实现调查成果在政府部门间共享应用;要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国土资源或改变国土资源用途行为;要做好数据保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管理相关规定,防止由第三方擅自保存有关数据,防止违规传输“三调”相关数据。

八、关于永康市科创廊道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会议指出,制定永康科创廊道三年行动计划,对于我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把握G60科创走廊政策红利,承接长三角科创要素,构建五金产业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握政策方向,深入学习上级有关科创走廊建设文件精神,结合永康实际,突出特色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强链补链企业,培育科技龙头企业,发挥支柱企业带动作用;要强化互联互通,整合多方力量,融政府、企业、科研、金融等要素于一体,形成发展合力,通过跨区域、多层次的产业分工,持续完善永康“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要深化供给侧改革,认真剖析永康产业“难点痛点堵点”,淘汰“低散乱”企业,大力引进“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九、关于建议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记集体三等功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系统推进国土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其工作成效符合《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可以给予记集体三等功行政奖励。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力社保局提出的意见,授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记集体三等功。

十、关于在乡残疾军人抚恤金和护理费调整办法

会议指出,及时调整在乡残疾军人抚恤金和护理费,事关我市军政军民关系和谐,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保障,确保在乡残疾军人生活质量,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生活困难,不断增强在乡残疾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优抚对象提供服务,引入志愿者服务,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社会优待工作机制;要优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创新优抚工作,提升优抚工作管理水平,让伤残军人少跑腿、不跑腿,着力实现服务“零距离”,推动服务人性化、温情化和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