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2-86363 发布机构: 矛调中心 发文时间: 2022-04-29
文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登记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章程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2-04-29 15:1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永康市社会矛盾纠纷

调处化解中心

  

 

 

 

 

 

 

                                                              20224

 

 

  


第一章  总则 1

第二章  权利义务 2

第三章  组织机构和运行管理 4

 资产管理及使用 9

 章程制订和修改 11

 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的处理办法 12

 附则 13

 

 

 

 

 

 

 

 


 

永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建立健全现代治理机制,规范单位运行与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浙江省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本单位名称为永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永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住所为浙江省永康市城南路329号

 

第三条 矛调中心是经中共金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由中共永康市委举办的事业单位。

 

第四条 矛调中心开办资金10万元,由财政全额补助。

 

第五条 矛调中心宗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第六条 矛调中心业务范围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市维稳应急作战指挥中心的日常运作,全市“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系统的建设,各镇(街道、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的业务指导、培训。

 

 矛调中心登记管理机关为永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第二章  权利义务

 

 矛调中心的权利与义务

执行法律法规和矛调中心机构编制规定等规定,践行登记的宗旨,在登记的业务范围内从事活动,实施内部管理,不受任何机关、团体、个人侵犯或非法干涉。

 

 中共永康市委的权利

提出矛调中心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按照有关程序任免矛调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主任

审核矛调中心章程草案

监督矛调中心公益性表现和履职情况

(五)履行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定明确的举办单位职责。

中共永康市委的义务

(一)支持矛调中心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制止或者排除侵害或妨碍矛调中心行使自主权的行为

矛调中心提供稳定增长的开办资金和相关资源,提供必备的开办保障条件和必要的政策支持

维护矛调中心合法权益,支持与引导矛调中心发展

(四)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十条 职工的权利

根据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合理使用公共资源,依法依规依约定获得薪酬及其他待遇

公平获得职业发展机会,工作业绩、个人表现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公平获得奖励、荣誉

知悉矛调中心改革、建设和发展以及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对职务、职称、薪酬、评优评先、纪律处分等表达异议,提出申诉;

)法律法规及约定的其他权利。

职工的义务: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行业规定和矛调中心各项制度规定;

)践行矛调中心宗旨,维护矛调中心利益;

)履行岗位职责,提高业务本领,坚守职业道德;

(四)法律法规规定及约定的其他义务。

 

第三章  组织机构和运行管理

 

第十一条 矛调中心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围绕服务于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

 

第十二条 矛调中心为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保障活动场所和活动经费。

 

第十三条 矛调中心主任1名(由市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1名(兼任),副主任3常务副主任是单位运行的第一行政责任人,也是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持公益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副主任协助常务副主任分管相关工作

 

第十四条 矛调中心建立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议事决策范围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

主任办公会议集体决策程序

凡属主任办公会议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集体决策主任办公会议事项,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过程必须做到程序完整。

主任办公会议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充分调研论证,必要时进行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

主任办公会议实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遵循保密要求和近亲属及利益关联回避原则。

主任办公会议由常务副主任召集,须有半数以上(含半数)成员到会方能召开,讨论决策重要事项时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成员到会方能召开,会议决议须经半数以上(含半数)成员同意方能通过。会议记录完整存档。

 

第十五条 领导班子在核定的职数内,由举办单位按照权限,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依照相关程序选拔使用

 

第十六条 善领导班子的监督约束机制,构建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等作用,督促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办事,保持清正廉洁。

 

第十 导班子及其成员实行年度考核,接受举办单位的考核和单位职工的评议。考核评价以公益性为导向,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效益。

 

第十八条 矛调中心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结合宗旨、业务范围和实际需要,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立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共5个,主要职责分别为(一)办公室负责中心日常管理、运转、接待及服务等工作承担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办文办会、综合材料、宣传教育、信息简报、档案、资产、后勤管理、安全保障等工作负责对进驻中心人员的管理、教育、考核工作,检查督促进驻单位各项工作纪律、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受理服务对象的投诉处理负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管理、系统维护等工作;(二)综合指挥网格科。负责全市维稳应急、“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系统、“雪亮工程”、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指挥及政法信息化建设联勤联动。协助做好“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流转、协调、处置工作。协助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相关信息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研判、信息反馈等工作负责市级层面城市管理有关信息收集、案件转督办和各类投诉的业务受理、交督办工作协助做好对各镇(街道、区)综合信息指挥室的业务指导、培训等工作协助开展全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好日常业务联系协助落实好全市网格员队伍督查、通报、学习、交流、宣传、培训、例会、考核等工作协助做好跟踪管理全市网格员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相关业务接受市委政法委指导;(三)业务管理科。负责全市矛盾纠统一录入、交办的指导工作,负责落实重大矛盾纠纷及各类疑难案件协调化解机制协调、指导各进驻部门做好信息流转处置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负责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工作人员的调度、协调结果的跟踪督办工作协调做好民商事案件诉调对接工作。指导帮助基层做好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协助做好对镇(街道、区)、村社和各专业、行业调解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统筹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对中心自行办理的案件进行案后回访,对纳入平安综治责任制考核及其他绩效考核提出建议意见(四)政务服务科。负责市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诉求办理的交办及协调工作。负责特殊或疑难诉求事项的督导、核查、执行、处理工作。负责市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息库更新,中心入驻单位的培训指导工作。负责梳理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和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报告收集的重要社情民意;(五)民生服务科。负责话务大厅、话务员队伍、话务质量的管理提升工作负责电话、微信渠道诉求事项登记受理工作负责“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回访及民生服务类诉求的派单、跟踪和回访工作;负责平台知识库更新与维护工作负责加盟商的吸收、扩容、培训和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负责社会组织通联和便民服务项目拓展。负责适时开设特色服务热线。

 

第十九条 矛调中心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相关工作在上级指导下积极开展。

 

十条 矛调中心建立职工大会制度,职工大会是依法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形式,矛调中心鼓励和支持职工通过职工大会和其他正常途径对矛调中心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一条 职工大会每年举行1-2次,由工会组织召集,超过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职工参加方可举行会议,会议决议须经到场职工半数以上(含半数)同意方可通过。职工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听取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职工培训计划、开展民主管理活动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等情况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督促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和最低工资制度,履行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实行事务公开制度,执行职工大会决议和决定;

(三)教育和督促职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积极参与单位民主管理;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权。

 

第二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制度,推行岗位管理制度,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第二十 矛调中心实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书面、网络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接受全体职工和有关方面的监督。服务内容、服务规范长期向社会公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阶段性工作进展定期向社会公开。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不定期在单位内部通报。

 

第四章  资产管理和使用

 

 第二十四条 矛调中心日常经费来源主要为财政拨款收入。

 

第二十五条 矛调中心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

 

第二十六条 矛调中心依照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结合单位宗旨,制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行财务监督;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十七条 矛调中心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人员。会计不得兼出纳。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离职时,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第二十八条 矛调中心接受捐赠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符合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并根据宗旨和业务范围使用;捐赠协议明确了具体使用方式的,按照捐赠协议的约定使用。接受捐赠的物资无法用于符合矛调中心宗旨和业务范围的用途时,矛调中心可以依法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收入用于捐赠目的。

接受捐赠及使用接受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监督,有关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第二十九条 矛调中心的资产管理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并接受举办单位和财政(税务)、审计部门的监督。

 

十条 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工资、保险、福利待遇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五章 章程制订和修改

 

 矛调中心按照如下程序制订和修改章程

成立章程制订工作小组,起草章程(草案),广泛征求单位职工意见,形成章程的制订意见。

(二)章程(草案)提交职工全体会议,内部公示听取意见建议。

章程(草案)提交主任办公会议审议。

(四)章程报送举办单位审核。

(五)章程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六)备案通过后正式发布,向单位内部和社会公开。

 

第三十 矛调中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修改章程:

章程规定的事项与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不符的;

章程内容与机构编制事项、依法核准的法人登记事项不一致的

章程违反国家、省章程管理规定的

章程内容与服务对象利益或者职工整体利益不符或有明显冲突的

其他需要修改的情形。

第六章  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的处理办法

 

第三十 矛调中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自行决定解散

(一)完成章程规定宗旨的

无法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继续开展活动的

 

第三十 矛调中心依照上一条款所列事项自行决定解散的,应当由主任办公会议提出终止动议,经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表决通过,并报举办单位、机构编制部门审查同意,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因其它情形需终止的,经举办单位、机构编制部门查同意,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第三十 矛调中心终止后的剩余财产,在举办单位和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处理。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 本章程是矛调中心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的基本规范。矛调中心依据本章程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按照本章程实施管理。矛调中心规章制度有关规定,凡与本章程不一致的,以本章程为准。

本章程未尽事宜,依照法律法规及国家、省有关规定办理。

 

第三十 本章程由永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负责解释

 

三十八 本章程自登记管理机关核准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