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章旭升在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上强调以创新性改革成果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陈晓苏 发布时间:2022-06-14 17:2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市委书记章旭升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融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方位系统性推进改革工作,系统重塑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永康样板,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主持会议,市领导陈美蓉、胡积合、陈建勋、吴建表、童国华、郑云涛、谢纯出席会议。

前期,按照统一部署,我市成立了市级改革专班,实体化运行市综合执法指导办,出台改革实施方案、两年行动计划、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基本厘清和归集行政执法事项4808项,“永城数治”协同应用平台加快建设,多个执法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全域推行“综合查一次”,并基本明确执法力量下沉方案。

章旭升充分肯定前期工作扎实有效。他指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既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市域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的重大机遇,是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的有效实践。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抓改革,清醒认识改革推进过程中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力量配备、数字化运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围绕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施策,有的放矢抓统筹,坚决迅速抓推进,紧扣“8月底前全面展示、2022年底前巩固提升、2025年底前更加成熟定型”节点要求,蹄疾步稳、奋勇争先,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省改革大局贡献更多永康经验。

章旭升强调,要全面厘清职责,加快编制完成行政执法目录总清单、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乡镇执法清单等“1+3”清单,着力构建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职责体系,以最稳妥方式完成乡镇行政执法事项赋权,全面实施“普赋+试点”差异化赋权,加强动态评估和调整,确保基层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要加快队伍整合,形成综合行政执法+专业行政执法+乡镇行政执法的“1+8+16”执法队伍体系,以“编随事走,人随编走”为原则,整合市级队伍,推动力量下沉到镇级,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要贯通数字应用,全面厘清“1612”“141”与省“大综合一体化”监管执法数字应用、“永城数治”平台、基层治理四大平台的关系,将行政检查等执法全流程要素,以及市镇两级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全部纳入数字执法平台,尽早实现数字应用平台增量开发方案和市镇现有平台间的全面贯通。要提升规范执法,加快推进自由裁量事项标准化、不予处罚事项具体化,持续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和“教科书式”执法标准体系,强化执法场地物资保障。

章旭升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一根标尺量到底,整体协同抓落地。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定期例会、信息报送、交办督办、督查通报等机制,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强化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发力的整体工作格局。要争创亮点,以“扛旗争先、拼搏实干”的精神推动改革,探索建立监管执法协同机制,探索建立分层法制审核机制,探索建立更为便捷高效的数字化应用,探索建立执法业务能力提升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符合改革方向、契合地方实际的标志性成果。要加强督查,统筹运用督查、晾晒、评价、考核等机制,组织开展综合评估、跟踪问效,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改革不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