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章旭升在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推进会上强调重塑体制机制 集聚要素资源聚力打造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陈晓苏 发布时间:2022-06-17 17:3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16日上午,全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标志着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两区”)整合提升由前期准备转入实质操作阶段。市委书记章旭升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积极稳妥有序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整出新面貌、合出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为加快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主持会议。市领导陈建勋、童国华、郑云涛、李浩锋、胡文建、何丽平出席会议。会议宣布了关于全面剥离开发区(园区)农村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的通知、规范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两区”领导班子成员名单。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省政府聚焦“一个创新、两个提升、四个一批”,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部署要求,我市着力推动开发区(园区)职能配置实现“两剥离、一加强”,即剥离农村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部分公共服务管理职能,加强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职能。

章旭升指出,平台能级决定产业层次和竞争实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的根本途径。做好这项工作,既是贯彻上级要求的重要举措,又是满足现实需求的重大机遇,也是适应未来发展的关键支撑。全市上下务必充分认识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坚定坚决,蹄疾步稳、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扛起使命强担当、对标一流勇争先,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章旭升强调,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是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既需要“大刀阔斧”推进,也需要下足“绣花功夫”,确保积极稳妥有序地加快推进整合提升,重塑体制机制,集聚要素资源,以高能级平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第一时间划分划转社会事务、人员编制、机构编制、财务资产等事项,同时,设置过渡期,广泛宣传、紧密配合,确保事务过渡稳妥;要适度优化组合财政机制,健全监管协同机制,健全要素配置机制,确保机制建设精准;要探索市场化用人机制,探索独立化管理权限,探索企业化运营模式,确保回归主业提速。同时,要对标高能级园区,以广阔视野抓规划布局,以大手笔抓项目建设,以强手段抓产业培育,以硬举措抓创新驱动,结合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招大引强等工作,着力破解产业结构雷同、同质化竞争激烈、低小散乱严重等问题,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长壮大,实现产业发展由“白桦林式”向“热带雨林式”转变。

章旭升强调,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是一次体系的重构、机制的重塑,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合力推动整合提升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纪律要求,以专班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不漏一项、不遗一个”落实到位。要强化联动,进一步强化各方协同、主动对接,加快推动整合提升工作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要强化督查,进一步强化检查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和承担职能,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和评价体系,最大程度激发“两区”发展活力,为建设世界五金之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