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市领导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张赤奎 陈晓苏 融媒记者 马忆玲 发布时间:2022-06-21 10:0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20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再次以“四不两直”的形式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平稳度汛,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郑云涛、谢纯参加。

“水位下降了多少?”“有没有超过汛限水位?”“晚上有没有人值班?”在城西泵站,胡勇春详细了解烈桥溪水位情况和泵站人员值班、防汛物资储备和使用等情况,希望相关人员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汛情,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在江南街道金星村,胡勇春随机检查防汛物资储备和使用、群众转移、危旧房治理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以“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抓好整改。他说,危旧房治理事关群众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旧房排查和治理力度,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检查过程中,胡勇春还详细了解城区内涝点整治工作情况,并到永康江、南溪多个点位察看水位情况。

胡勇春强调,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平稳度汛。要持续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防汛责任落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要加大巡查力度,细致排查薄弱环节,发现险情果断处置,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抢险人员、物资、设备,提前做好危旧房群众转移工作。要统筹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保障好水利建设安全、施工人员安全。

6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美蓉赴城西新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在王慈溪村,陈美蓉详细了解了危旧房住户转移安置等工作开展情况。她说,人员避险转移是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把防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在危旧房、沿溪游步道等危险区域设置明显警戒标识,加强巡查、管理和教育。同时,要全面深化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确保安全与改善群众生活相结合,下定决心、加大力度,全面排摸、彻底整治,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连续降雨影响,桐塘水库水位上涨,已开始正常溢洪;被称为“金龙湖”的宏伟水库周边建有游步道,是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受集雨面积所限,基本不会出现溢洪。陈美蓉实地察看水库水位情况,仔细了解水库运行管理、责任制落实、防汛备汛等工作推进情况,劝导附近群众注意安全。

陈美蓉说,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精密部署、全力精准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和巡查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强化预警预报,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进一步完善预案措施,提前布防抢险力量、应急物资,不放过一个漏洞、短板、盲区,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确保安全度汛。

6月20日上午,市政协主席胡积合到古山镇检查防汛工作。

在丁坑水库施工现场,胡积合详细询问了该水库当前建设进展、度汛措施落实等情况,叮嘱施工方要严格按照度汛方案加强巡查防守,科学调度施工,完善应急预案,进度安全“两手抓”。

随后,胡积合还在金川桥头走访察看了华溪的水势水情,深入了解河道清淤保畅、水利设施防护等情况,关心居住在河道两侧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问题。

胡积合对古山镇当前的防汛工作部署表示肯定,督促该镇各村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弦,落实落细防汛责任。

针对重点隐患区域,胡积合指出,要做好人员转移,进一步摸排安全隐患点,特别是加强老旧民房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应转尽转。要做好应急值守,坚持领导带班、靠前指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把防汛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要稳住物资保障,及时补充更新,确保度汛期间调得出、用得上。要用好古山镇智慧指挥防汛平台,做好汛情预警,加强安全避险知识科普,确保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