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网站 >> 理论研究
关于高质量承办省运会,推进我市体育 事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1 17:1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在金华市举行,永康市承接其中四项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围绕金华市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紧扣“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工作目标,以冲锋冲刺状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离“高标准、办出彩”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进一步推进省运会筹备工作,市政协于5月27日召开请你来协商议政会,与会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城市风貌提升、体育设施建设、志愿者招募等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现整理汇总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省运会筹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省运会,是浙江交给金华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浙江“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标志性成果打造,事关金华“扛旗争先、崛起浙中”以及永康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大局,也是展示我市建设成就,提升整体形象的重要舞台,对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距离省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各相关部门单位、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各专班,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确保省运会圆满召开的工作目标上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把省运会筹备工作与本部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建省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复评结合起来,与城市有机更新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全力以赴、决战决胜的劲头,全面提升赛事承办能力,不断提升接待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办赛能力,确保以一流的组织管理、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社会风尚迎接省运会。

二、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实体化运作过程中,工作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还要加强,实体化专班的组织领导力还要进一步发挥。宣传部要发挥牵头领导作用,把省运会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常性的听取汇报,了解存在问题,适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强力推进。亚运省运领导小组下设了12个专项工作组,涉及51个部门,各专项工作组、各部门要按照领导小组文件的职责分工抢工期、追进度,保证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文广旅体局要发挥好主体作用,根据工作责任和时间节点,主动联系对接相关部门,推动工作开展。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互通信息,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三、改善城市风貌,优化保障服务,展现良好形象

全面打响迎省运城乡环境风貌整治提升大会战,积极开展赛事线路、火炬传递线路等专项整治,推进城市道路提升完善,打造赛事重点通道,确保在硬件设施上不丢分。持续优化完善各类服务保障举措,加强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抓好赛事运行指挥、应急处置等各项预案。要积极落实防疫安保,不断夯实平安办赛的基础,充分研究带疫办赛的风险挑战和方案,做到赛事防疫、城市防疫两手抓,用最平安的环境迎接省运。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等工作,扩展志愿服务网络,确保志愿服务点位到人,职责到人,以最优的服务迎接省运会。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对广大市民开展迎省运、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营造“全体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把省运会办成全民共建共享、展现永康最佳形象的盛会。

四、以省运会为契机,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发展

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竞技体育。我市的体育人才训练基地建设相对落后,导致优秀后备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短缺,制约了我市竞技水平的提高。要抓好体校、后备人才基地、特色运动学校建设,不断改善训练条件,搞好选才和训练,不断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并为浙江省乃至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要积极引进高水平赛事,为我市竞技体育提供学习和提高的平台。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身习惯,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经常性组织开展一些群众喜爱的小型体育赛事,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加强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优化体育设施布局规划,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加快完善市、镇、村(社区)三级体育设施建设,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增加供给主体的多样性,丰富体育产品,弥补体育设施政府供给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