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网站 >> 理论研究
关于我市五金产业如何聚焦转型升级的建议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1 17:1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高规格成立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指挥部,章书记、胡市长亲自上阵挂帅担任指挥长,组建低效整治专班、招大引强专班、数字化转型专班、创新强工专班、质量品牌提升专班等五大专班,分管市领导专职坐镇专班指挥。5月初,全市召开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吹响了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集结号”“攻坚号”,各项政策举措陆续出台,推进工作有条不紊。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工作推进中仍存在思想解放不彻底、氛围营造不浓厚、企业主体责任不清晰等问题。

为进一步助推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实现永康发展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市政协于6月21日召开“请你来协商”议政会,与会政协委员围绕低效用地整治、招大引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技研发投入、品牌建设提升等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结合调研和委员建言,提出如下建议:

一、聚焦思想解放,实现观念大转变

观念是思想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无疑是解决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各种问题的“总开关”,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针对当今永康五金产业现状与存在的诸多问题,务必认真领会“变革”内涵,“变在观念,革在思想”。在变革中求突破、在突破中谋发展,真正拿出“变”的胆识和勇气,体现“革”的智慧和魄力。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祛除惯性思维的束缚,摆脱安于现状的态度,抖擞开拓奋进的精神。只有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才有步调一致大跨越,夯实彻底推进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基础。

一要引导广大企业家思想大解放。坚持思想引领,大力引导广大企业家树牢主人翁意识,扛起转型升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不转会被淘汰、慢转也会被淘汰”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扩大发展格局,树立战略思维。鼓励勇于突破老思路、摆脱老套路,抓住发展机遇、找到突围之策、跟上时代步伐。充分宣传动员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到转型升级大势中,实现“要我转”到“我要转”的转变,不断增强“转”的内在动力。

二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广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确保永康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责任感来共同答好这道必答题,更要以责重如山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当好“扛旗争先”急先锋,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攻坚行动中展现新作为,全力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尽快起势、全面成势。

二、聚焦志在必得,实现氛围大营造

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已然成为决定永康未来的命运之战。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全市广大领导干部、企业家、群众和社会各界,要积极响应市委“扛旗争先、崛起在我,众志成城、攻坚突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面起势、再创辉煌”的号召,坚定信心、上下同欲,干在当下、攻坚克难,实现五金产业蝶变,共创世界五金之都。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为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氛围。宣传战线要切实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主流媒体开设新闻发布、法规讲堂、专题专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和户外宣传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全面展示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取得成果;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掀起“人人支持、广泛参与”的攻坚热潮。建议召开亩产税收低于5万元的企业主大会,市主要领导参加并讲话,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进一步动员企业主积极参与到转型升级中。

二要发挥委员、代表作用,努力为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汇聚磅礴力量。全市“两代表一委员”一定要当好先锋模范,站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最前沿。我们倡导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更好地发挥界别作用,不断扩大团结联谊面,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贡献政协智慧,为积极推动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添助力、聚合力。

三、聚焦综合施策,实现产业大提升

坚决打赢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持久战、歼灭战,务必大手笔规划引领,切实发挥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指挥部作用,尽早制定出台立足产业宏观、贴合行业微观、具体操作可行的转型升级方案,明确“转”的方向和路径;务必大手笔综合施策,强化政策支撑,紧抓金华市委“要人给人、要资源给资源”的重大机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优势,形成“转”的合力,着力在产业大提升、项目大招引、行业龙头大培育、惠企政策大整合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一)花大力气谋求突破,突破在落地大项目上

一要着力龙头培育,夯实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稳固基础。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围绕五金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和工作支持力度,实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政策扶持。建议分行业分年度重点扶持,力争在八大五金行业中,三年一轮回、每年选3个行业,分别着力每个行业培育发展3家,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上树好榜样。按照“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备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积极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更多企业“规改股、股上市、市做强”。积极开展“三名”(名品、名企、名家)培育试点工作,重点支持省级和市级“三名”企业培育和建设,树立行业龙头、企业典型,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鼓励行业资源整合。大力引导同行业进行资源整合,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研发、统一购销、统一财务”合作共赢的思路,采取联合、并购、持股等方式实行资产合并,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比如,可以引导芝英铜业、电动工具产业等进行先行先试,树立典型。积极鼓励上市企业兼并重组,发挥上市公司科研、技术、工艺、品牌等资源优势,兼并同行业小企业资产,不断壮大行业内影响力,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形成行业内部良性互动、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实现同行业企业中“做强组大”,在“十四五”期间达到50亿产值以上企业有2-3家。分级分类梯队培育。全面加大企业主体分级分类培育力度,提升“雄鹰行动”“雏鹰计划”等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聚焦拥有关键技术、成长性好的优质中小型企业,实施“千帆计划”“放水养鱼”行动。鼓励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打造一批行业“隐形冠军”,提升“永康制造”话语权。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以继承型的“民企二代”和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为主要培养对象,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引导民营企业由家族式、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促进企业管理创新。

二要着力招大引强,注入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强劲动能。紧盯重大项目招引。发扬“蚂蟥精神”,聚焦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企业的现实需求,通过开展全链条、跨链条整合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出率高的“大好高”项目。重点在世界“500强”、国企及国内知名大企业中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十四五”期间引进2-3家。走“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条产业链条,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逐渐发展成从“卖产品”升级迭代为“卖品牌”“卖技术”“卖文化”,进一步强化五金产业优势,提高发展动能。多措并举促进招引。组建专业招商小组赴重点区域蹲点招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招商人员干事热情。强化以商招商,争取引进一家带动一群。实施产业招商,积极引进一批协作配套性好、产业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开展亲情招商,发挥在外商会作用,不断激发在外永康人回乡创业热情。完善机制推动落地。进一步完善落地推动机制,明确招商工作职责和分工,形成部门之间有效合力。建立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前期谋划—中期盯引—后期落地”的重大项目闭环管理机制,全力解决项目用地、融资等“痛点”“难点”,有效推进重大项目招引落地。

(二)扛旗争先坚定攻坚,攻坚在成就大产业上

一是方案谋划要周全。牢固树立“产业强市”的发展理念,以“四大平台”和“八都”建设为抓手,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五金产业布局,尤其要紧抓经济开发区、城西新区等区域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推动五金产业由“白桦林式”向“热带雨林式”发展,聚力培育世界级五金产业集群。着力加强对五金产业发展的分析研判,针对小微企业、成长型企业等分层级分类别谋划方案,编制周全的路线图、排出详细的时间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修正,进一步细化具化符合五金产业发展规律、契合永康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名录”“项目清单”。

二是推进方式要科学。切实发挥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按照“一年掀热潮、两年大变样、三年成趋势”的攻坚目标,坚持专班化、集中化、实体化运作,通过高规格组织架构和灵活处置机制优势,持续加强各方综合协调,坚决扛起转型升级攻坚任务的使命担当。各部门单位要积极作为、主动跟进、协同作战、攻坚克难,形成“人人是主力,个个是主人”的干事氛围。要一手高举政策“指挥棒”,精准研究、科学制定政策,引导企业高效进行转型升级;一手高举倒逼“狼牙棒”,切实以规范企业经营为抓手,着力于亩均税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企业注销、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加大“低散乱危”企业整治力度,分行业分区域分层级切实推进。建议出台《永康市推进企业规范经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三是干事激情要高昂。深化“转型升级攻坚年”行动,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坚定目标不动摇,坚决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场硬仗,切实做到坚决转、彻底转、加快转,努力转好、转大、转强、转出效益。要形成“全民参与当主力,处处都是主战场”的生动局面,彰显转型升级高歌猛进态势,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奋力推动世界五金之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着力营商环境优化,优化在发展大环境上

一要强化数字赋能。精准服务五金产业转型,构建完善数字化平台,着力推动“数字五金”AI综合应用平台、五金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彻底打破条块分割、各行其道的信息“孤岛”,加快实现数据融合共享。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释放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引导企业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利用新技术对传统五金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激扬发展新动能、新活力。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标准创新支撑体系,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大政策支撑和精准扶持,着力引导广大企业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三要注重人才培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健全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引得进、留得住、能干事的创新环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度挖掘培养本土人才,塑造一批支撑企业发展的实用型、技能型、工匠型人才,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实施十大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指南2.0版,建立“单月抓指标优化、双月抓改革提升”机制。出台涉企人才、项目投资审批等专项改革方案,推出企业家“一事无忧”等“微改革”项目,争取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制定稳企助企有效举措。办好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和民营企业家节,进一步营造“重商、尊商、崇商”浓厚氛围,让企业家更有地位、更有尊严。建立完善以企业码为基础,“三服务”小管家、助企通平台为补充的企业服务机制,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作用,帮助企业快速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