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网站 >> 理论研究
关于加快推进林草装备园建设的建议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16:4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创新策源地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增强林草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2021年9月30日,经过省政府商请,国家林草局回函同意与浙江省政府依托浙江省林科院和永康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共同推动创新园的建设和发展。至此,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正式进入落地建设阶段。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园建设,专班运行抓推进,谋招项目抓落地,科创园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林草装备园建设,5月18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围绕“加快推进林草装备园建设”开展了专题视察,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林草装备园施工现场并深入开展交流探讨。根据视察情况,结合调研和委员建言,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加强林草装备创新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永康“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林草事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助推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希望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林草装备科创园落户永康,将给我市林草装备产业带来的广阔发展前景,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扛旗有我”的责任感和“崛起在我”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科创园建设。

二、把握目标定位,聚力特色园区打造

锚定将创新园建成“三大高地”的目标定位,着力抓机遇、扬优势、补短板、固根基,推动创新园稳步快速发展。依托国家林草局北京林机所、哈尔滨林机所、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以“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引导产学研资源整合,按照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以创新园研究院平台为支撑的原则,推进林草装备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使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导向和高等科研院所的科研方向以及企业的技术创新形成良性互动。以林草装备行业数字化、高端化、现代化为突破点,加快构建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效集成和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解决一批林草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国家标准。

三、强化要素保障,高效服务园区建设

要素保障是支撑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执行、主动跟进、提前谋划,全面加强要素保障支撑力度,确保创新园建设稳步推进,实现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正常运营。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按照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签订的共建协议内容,落实好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筹建的资金和场地,按时足额投入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研发基金。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用好、用活土地政策,用足、用实土地指标,提高土地供给效率,全力做好土地供应工作。同时,在用地指标、空间指标、永久基本农田优化调整上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资源环境保障。资源管理业主单位要积极作为、提前介入,做好园区建设过程中用水、用电、用气等的规划配套,合力助推园区高品质建设,确保园区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体系。

四、聚焦招大引强,放大产业集聚效应

大力弘扬“蚂蟥精神”,把招大引强作为创新园建设的关键一招。着力资源要素、资金支持突破,实施“一企一策”的全面保障,推动大而强项目招引落地,为我市“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总要求和创新园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大高地”的目标注入强劲动能。进一步集思广益想办法,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一些工业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聚焦林草装备产业全链条,重点招引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现代化的新兴产业项目,提升产业链竞争力;集中精力盯引大好高项目特别是50亿级以上项目,争取落地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集聚,有力助推林草装备产业链生态系统构建,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

五、强合力抓推进,确保园区高质高效建设

科创园的建设发展涉及面广,单靠一家单位的力量远远不够,各部门必须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密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促进创新园建设。一是要围绕时间节点抓推进。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各项工作分阶段有序推进,为如期完成夯实基础。二是要围绕工程质量抓推进。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把工程质量关,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精益求精的要求贯穿到园区建设全过程。三是要围绕统筹协调抓推进。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强化土地、资金、审批等工程保障,为园区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助推创新园稳步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