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网站 >>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作用发挥研究 ——以永康政协基层协商民主的作用发挥为例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6 10:1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作用发挥研究

——以永康政协基层协商民主的作用发挥为例

崔亚超

【摘要】协商民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保证。本课题立足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发挥为研究视角,分别从协商民主和共同富裕的关系微探、优势体现、基层实践、逻辑理路和发展路向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度挖掘协商民主凝聚共识、资政建言、民主团结的政治优势,以期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为坚实的政治保障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协商民主 共同富裕 作用发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和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渐进的、动态的、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共同努力的过程。人民政协制度是我国独有的政治组织形式,是我国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责和功能体现。笔者认为,基于人民政协的独特政治地位、优势资源和职责使命,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为抓手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作用空间巨大。本文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发挥为视角,分析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作用和意义。

一、关系研究:协商民主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微探

协商民主和共同富裕本质上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现阶段看,协商民主凸显的是人的政治话语权和政治民主,共同富裕凸显的是人的物质生活共产共有共享,是人的物质话语权和“物质民主”,但两者的终极目标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向终极目标的发展过程中,两者是相互关联、相关影响、相互促进的。

(一)概念的内涵与发展

在我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指各党派、各阶级针对公共事务展开讨论、交流、协调的过程,以平等对话、协商交流的方式化解矛盾、谋求公意、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实现了民主参与、理性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协商民主表明了“民主”是协商的民主,通过民主地协商达成优化政治过程与决策、推进决策贯彻落实的目的。“中国协商民主的内核是在国家与社会的持续互动中贯彻党和人民的意志,实现人民的利益。”我国的协商民主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的民主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民主集中制理论,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文化,体现着我国不同历史阶段的不同特点,这三者决定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基本要义是以民主方式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达到团结发展的目标。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随着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变化而变化,职责也随之丰富和拓宽,但协商民主这一核心内容始终没变。在新时代,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践行全过程民主的生动体现。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构想,是社会主义本质的显著体现,是社会主义的最终价值目标。古今中外,共同富裕始终是美好的梦想和追求。在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构想里,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首先体现在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按照共同的协议来分配全部产品即所谓财产共有”“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大同、美美与共是对共同富裕的注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提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并从总体上对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战略部署、实现原则和路径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确立了浙江省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在理论与实践层面的深度探索和研究让共同富裕的内涵更为丰富具体。

(二)两者关系的研究

理念有了物质载体的支撑,才能深入人心;物质发展只有依靠价值观的凝聚,才能“外化于行”。协商民主与共同富裕的关系亦如此,协商民主为共同富裕铺垫了制度基础,共同富裕是协商民主的奋斗目标。从主体视角看,协商民主与共同富裕的主体具体一致性,都需要动员社会各党派、各阶层的力量去推动。除此之外,凝聚共识、人民至上、权力监督也是两者关系交集所在。

1.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解决当下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的现实问题,中西部发展差异、城乡发展差异、高低收入者的差异……差异的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利益主体和利益矛盾,平衡不同利益主体的前提是凝聚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共识。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可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职能通过各条战线各个党派各个阶层,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围绕中心加强党的领导的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共同富裕的社会共识,在沟通协商中化解各类利益主体的矛盾与冲突,构建利益共同体联盟,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扫清障碍和各类不利因素。

2.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共同富裕实现的根本逻辑,也是政协协商民主的价值追求。实现共同富裕和协商民主的终极目标都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化。列宁在《告贫苦农民书》中描绘到:“我们要争取新的、更好的社会制度:在这个新的、更好的社会里不应该有穷有富,大家都应该做工,共同劳动的成果不应该归一小撮富人享受,应该归全体劳动者享受。……这个新的、更好的社会就叫社会主义社会。”并且指明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具体路径——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因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主要的东西”。这说明了社会制度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问题,即民主的社会制度能保障共同富裕的实现和劳动成果的全民共享,同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有利于保证民主制度的稳定。

3.有效监督公共权力

共同富裕的实现是程序公平和结果公平相统一的,但实现共同富裕不等于搞“平均主义”“一刀切”,不等于实现同步同等富裕,而是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性。这个差异性的合理空间需要由公权力来把握和掌控,但公权力的集中又会导致系列问题。此时,便可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影响力和政治监督,在政协的平台上协商主体通过平等对话、参与的方式,在收集民意寻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监督公共权力运行的公平性和合法性,以保障共同富裕的程序公平,进而实现结果公平。因此,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人民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需得到重视和发挥,只有不断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助推共同富裕的实现。

二、优势体现:协商民主推进共同富裕的优势所在

(一)同心同力的政治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把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明确把“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提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的境界,再到党的十八次报告首次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范畴等等,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将社会主义制度所蕴含的美好价值部署落实的行动力。对于人民政协而言,“一切协商民主活动的组织和有效运行都是在党的领导、政府的主导下开展的。而中国协商民主以前置性公共价值为权威性指导的特性也决定了它的合理开展必然会反过来巩固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逻辑,塑造了人民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有利于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全过程中不断巩固党的领导,满足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

(二)凝心聚力的资源优势: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共同富裕的实现涉及不同的阶层、行业、人员之间的利益平衡,“人民政协作为我国专门的协商机构,以其利益代表的广泛性、利益整合的包容性、多样化的协商形式和程序化的参与机制,为各党派、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为增进共同富裕的社会共识提供了制度化、常态化的参与机制”。从人员构成来看,人民政协的政协委员来自各领域、更行业,民族情况、知识背景、工作内容、生活习俗等各方面各不相同,反映问题全面、内容繁杂、特色多样。从工作机制来看,通过人民政协的平台可充分接受并汇聚各方的声音,并通过协商民主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前两者决定了协商民主在寻求共识方面的天然优势,政协委员通过沟通协商、消除根本分歧,扩大共识性基础,“具体意见有分歧,但在基本原则上有共识,思想观念有不同,但在价值规范上应谋共识”。的工作方式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优势。

(三)群策群力的组织优势:协以成事商以求同。共同富裕的社会实践具有先创性,是“摸着石头过河”,协商民主“协以成事商以求同”以协商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优势有助于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协商程序看,在决策之前,党和政府就相关主题向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听取他们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或“就具体性的专门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更为多样的咨议协商”,在此基础上帮助党委和政府提供“未尽之意”,助力决策的优化和决策质量的提升。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协商,可根据具体的实施情况和问题调整实施方案,创造决策实施的条件,监督并纠正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偏差,推动决策的高效落实。此外,政协委员还善于把协商求得的政治共识反映到人民内部的各个方面,使政治共识成为协调利益、解决矛盾的思想基础,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达到对党和政府、对人民负责。

三、具体实践:协商民主助力共同富裕的永康做法

共同富裕的实现道阻且长,但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行则将至。永康市政协近年来以“民生议事堂”和“社情民意联络站”为抓手,不断深化基层协商民主的作用和实效,不断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尽责动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同心同力、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共同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与打造。

(一)着眼共富目标,同心同力发现问题

社情民意联络站永康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创新举措。永康市政协由界别、联络组和委员牵头,重点突出界别、联络组、委员特色特点,在镇、村、社区、窗口、专业领域代表性强的地方设立了7家社情民意联络站近年来,永康政协紧紧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和上级指示精神,着眼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立足永康社会发展实际,以社情民意工作站为触角,同心同力发现问题。其中在科教文卫界别指导下的“点滴民生”社情民意联络组,围绕永康的科教文卫现实问题定期开展“民生问题大发现”活动,鼓励政协委员和联络员加大调研力度,从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寻找问题,定期汇集,综合考量,形成系统性的解决策略。如“点滴民生”社情民意联络组的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发现永康市外来人口众多、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学条件差、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并将这一问题汇总至社情民意联络站,由政协副主席牵头对这一问题展开多次调研与讨论,明确解决思路。

(二)立足现实矛盾,群策群力整合资源

永康市社情民意联络站的作用发挥不仅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还在一定程度上发挥政协委员的天然优势整合资源推进问题的解决。一方面组织联络站及相关界别的联络站工作人员利用自身优势对现存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调研与走访,了解问题及原因。另一方面,将此问题通过“民生议事堂”展开大讨论,组织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再者形成专项发展与扶持报告向党委政府提交专报或议案,由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整改或提升。如“点滴民生”联络站针对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资源受限问题组织科教文卫界别的相关委员召开多次协商会议,秉持“力所能及、竭尽所能”的工作原则,多方协调,群策群力发动资源力量,改善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点滴民生”联络站发挥联络组内各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提供了要素资源、师资助力和共享机制;并通过社情民意、政协专报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该问题,逐步推进、稳步改善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

(三)聚焦发展需求,凝心聚力缩小差距

踏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永康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着眼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立足永康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制定协商议政方案,助力本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如:唐先镇联络组政协委员们和相关专家,围绕“国家级农业强镇”创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构建唐先乡村共富联合体、加强专业人才与行业团队建设、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加快推进农旅项目等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助力唐先镇创建国家级农业强镇。为了推动山区乡镇乡镇教育高质量发展,西溪联络组邀请各学校各部门及政协委员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议,提出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留住师资生源;丰富课程设置,办出学校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培养素质人才等建议,助力西溪镇山区乡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力山头门村共富工坊建设,江南街道联络组开展了协商议政,提出了积极谋划推进村集体物业集聚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山门头村为发展基点,辐射周边村集体等建议意见,助力山头门村共富工坊建设。

四、逻辑理路:协商民主助力共同富裕实现的发挥空间

“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民主的新形态,蕴含着参与、合作、协商、强调公共责任等品性”,调动与共同体利益密切相关的利益主体积极性以达成协同合作,既是协商民主的题中之义也是共同富裕的必经程序。立足于当下共同富裕的实践情况,笔者认为,人民政协在助力共同富裕实践中还可围绕团结与民主有机统一、民主与集中良性互动这两点发挥作用。

(一)民主与团结相统一,凝聚发展共识

政协围绕“团结——民主——团结”的逻辑开展工作,从团结出发通过协商民主再达到团结的目的。在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也应该遵循此逻辑。首先以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现团结。要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各行业人员在思想理性上认识、接受这一政治理想、事实与实践,筑牢政治共识,达成一致行动,形成政治团结。在此基础上加深社会各主体对于共同富裕的理解和认识,从而达到社会共治、利益共存、责任共担和价值观共享的社会团结。其次要以民主求团结。没有民主的滋养,团结就会干涸。在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应围绕各类统战对象积极建立各类协会、联合会和联谊会,让各类团体组织承担起对话、协调、联合和团结的功能,将协商民主贯穿实现共同富裕的全过程,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三是民主与团结的有机统一。团结增强凝聚力,民主增强认同感。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强烈认同和强大的凝聚力,因此人民政协应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推动协商民主的充分实现和健康发展,为共同富裕的实现铺垫团结有力的政治根基。

(二)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提升发展质效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制度层面的民主集中制要获得有效运行,就必须依靠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国家制度运行中各个环节保持其应有质量的机制保障。”但现实中的协商主体间充斥着有限理性、分歧与冲突,并不能完全达成合乎公共价值的共识,此时集中就必须发挥作用。以民主集中制保障共同富裕实现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一是以民主集中凝聚共富共识,“集中”不是集权专断,“而是基于整体利益的法律基础之上,其根本去向是以民主的过程求得协商共识”“而是依法形成民主过程和法律制度”,以此形成的是协调全局性利益、融合多元局部利益的整体利益共识。二是以民主集中推动共富进程。民主集中制最核心的制度意义在于集体做出的正确决策能被高效落实”。协商使民主与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蕴含于社会主义制度之中的共同富裕的前置性价值将落实于民主发展之中,实现党的政治实践与人民民主意志有机结合,从而推动共同富裕的良性发展。

五、发展路向:协商民主助力共同富裕实现的对策建议

协商民主与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深刻内涵,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协商民主与实现共同富裕在实践主体、对象和内容等方面相互契合,协商民主在助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还有诸多优势可以发挥。

(一)发挥团结优势,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全程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实现团结和民主的根本政治前提,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领导力量。“一个共同体之所以能够团结起来,是因为共同体存在一个至高无上的政治权威”。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始终作为我国的领导力量,不断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伟大的历史奇迹。共同富裕是一项及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涉及复杂的发展形势,繁杂的社会关系和错杂的利益主体,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确定发展基调和奋斗目标,也必须有一个协商平台承担平衡和综合各方意见以实现社会团结凝聚奋斗共识的责任。因此,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将协商民主落实在各个环节。

(二)发挥代表优势,确保广泛众意真实有效

共同富裕是全民全面共同富裕,满足不同社会群体对共同富裕的同一期盼,首要的是了解当前的发展处境和未来的发展愿望,以及实现这一愿望的根本途径和具体措施,因此,以人民政协协商为平台汇聚民意、凝聚发展智慧就尤为重要。首要是要突出政协代表的代表性和多元性。紧跟新型行业发展趋势,增加新行业新领域的代表;梳理多重身份代表的界别划定,实现代表覆盖社会各行业;增加基层一线代表的选拔比例,将协商议事直达基层一线等等不断突出代表的广泛性和多元性。其次,要突出政协意见的广泛性和基础性。人民政协要深入基层一线,搭建基层协商民主服务平台,广泛容纳社会各界的问题与意见,真正做到声音来源于人民,协商服务于人民,做到问题真提出、真协商、真解决,从源头上解难题,将协商民主的优势凸显在共同富裕实现的最基层。

(三)发挥整合优势,确保求同存异凝聚共识

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全体人民拥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激起全体中国人民对共同富裕的强烈向往和追求,凝聚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实现、共同享有的社会共识。因此,人民政协在化解社会矛盾、凝聚社会共识的天然优势就可充分发挥。首先要激发政协委员的参与热情。动员政协委员针对共同富裕实现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民主协商机制予以讨论,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问题的协商解决,通过协商民主达成最大公约数。其次要平衡好意见的多样性与一致性的关系。实现共同富裕本就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公共决策并非定论;加之政协委员并非是完全的公共理性人,其协商意见亦存在非理性因素。因此,要在不同的利益诉求中运用协商民主,将各方意见高度整合形成广泛共识,将谋求意见达成于一致团结的共识中,为党委和政府提供既有见解有团结一致的建议,助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合法化。

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和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渴望实现的美好愿望。协商民主与共同富裕的内在旨意——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是相同的,两者在发展过程中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的制度保障。当前,浙江省开启了共同富裕的先行探索与实践,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建构也应该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发展,从民主与团结、民主与集中两个层面探索助力共同富裕的作用空间,为实现共同富裕凝聚政治共识、强化政治合作和提供政治资源,让共同富裕的相关政策更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