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支付宝“亲情卡”骗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金华晚报 浏览次数:

日前,浦江县公安局平湖派出所接到辖区叶女士报警称,她的支付宝被陌生人盗刷。

接警后,民警随即到达现场。经了解,叶女士不久前在抖音直播间下了订单,在等快递期间收到“商家”私信,称其订单出现异常,需要在支付宝上操作才可恢复。叶女士看见“商家”有近百万粉丝就没有怀疑,添加了“商家”的支付宝好友。

随后,对方让叶女士发送一张“亲情卡”。因叶女士不太熟悉“亲情卡”的使用方式,便在对方电话指导下送出一张额度为1525元的“亲情卡”。直到收到扣款信息,叶女士才发觉不对劲,多次联系对方无果后,选择了报警。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添加叶女士为支付宝好友的“商家”与下订单的商家并非同一人,而是不法分子换上与商家一致的名称、头像来行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亲情卡”相当于支付宝的附属卡,一般赠送给亲属或好友,有免密代付功能,受赠方可在限定额度内消费,实际由赠予人支付。微信的“亲属卡”也有类似功能且赠送亲情卡或者亲属卡的消息提示,与转账发红包极为相似,很容易混淆。

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对于陌生人的好友请求一定要保持警惕,谨慎使用不熟悉的“亲情卡”、屏幕共享等手机功能,遇到他人诱导开通类似功能时要提高警惕。犯罪分子往往选择不熟悉亲情卡和亲属卡功能、警惕性较低、年龄较大的人员,通过亲情卡套现等方式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