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 >> 进度跟踪
我市大力实施“三扩”行动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从保障“有学上”到满足“上好学”
来源:永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09:1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秋季学期,我市4所新建公办小学正式投用,大司巷小学教育集团江南小学(以下简称“江南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全市占地面积最大的一所小学,江南小学的教学环境让人交口称赞。更让家长关心的是,作为一所刚刚投用的校园,教学质量如何保障?江南小学副校长兼大司巷小学副校长吕芳华介绍,优质师资队伍是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总校选派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充实江南小学教师队伍。不仅如此,两个校区还做到课程、活动、培训“三同步”。

课程同步,即两个校区共同实施“和悦课程”,在此基础上,江南小学积极开发“小梧桐”课程;活动同步,即两个校区共同开展开学典礼、体育节、心育节、午间校园游等活动;培训同步,即两个校区采取跨校兼课、教师交流、“走校制”教研等模式,促进优秀教师资源共享。在这样的统筹下,教学质量得到了有力保障,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同样对“上好学”有着热切期盼的,还有数以千计的随迁子女。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市教育局主动对接公安部门,走访镇(街道、区)、中小学,摸排全市随迁子女数量,并通过扩班级、扩班额等方式,挖潜公办学校学位,力保随迁子女在永有书读、读好书。同时,我市全力推进“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量化积分排名”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入学流程、入学条件、咨询热线、剩余学位“四公开”原则。

“我们学校95%的学生是随迁子女。本学期,我们又接收了232名随迁子女,其中一、三、四年级分别扩招了1个班,二、五、六年级则扩大了班额。”王慈溪小学校长王忠美介绍,为了让新入学的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老师不仅会多多关注他们,还会引导同学多多帮助他们。

王慈溪小学三(6)班学生李芯茹去年跟着父母来到永康,今年顺利转入公办学校。面积更大、环境更美的新学校,让李芯茹乐在其中。“老师、同学都很亲切,还有足球课、民乐课、劳动实践课等课程深深吸引着我。”李芯茹说。

像李芯茹这样顺利就读公办学校的随迁子女不在少数。据统计,我市今年义务段公办学校扩招约1.25万人,其中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从67.2%攀升到80.39%,同比提高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