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3-99559 发布机构: 永康市 发文时间: 2023-12-29
文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今年人代会及闭会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建议375件,其中大会建议325件,闭会建议50件,涉及106个承办单位。在市人大,特别是陈主任和各位副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高度重视,闭环推进,经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上述建议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已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33件,占88.8%;因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42件,占11.2%。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在落实办理责任上下功夫。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健全由市长亲自推动、常务副市长牵头抓总,各分管副市长分工落实、市府办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抓,明确专班负责,主动沟通、细化举措、注重实效,全力推动建议意见高质量办理。

(二)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有新招。建立大会期间即交即办机制,提升办理效率,16件时效强、关注高、见效快的建议实现面对面”“点对点高效办结。用好金代通系统强化闭环办理,实时掌握进展,及时以工作提示、电话催办等方式做好提醒督促。开展答复质量回头看,严格落实主办单位回复稿件“三审三核”等机制,确保办理全过程规范高效。

(三)在深化协调沟通上求实效。落实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保持与代表全过程、常态化沟通联系。承办单位通过开展视察调研、聘请代表担任工作监督员等多种形式,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落实初次不满意件重新办理制度,市府办及时下发督查通报、提醒函,并积极协调解决卡点问题,推动17件初次不满意件重新办理或多次办理,代表评价转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具体成效

今年的代表建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落点精准、措施务实。通过办理,推进了一大批重点工作的开展,有效助力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建设。

(一)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针对高燕等代表提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建议,统筹推进中小企业“N+X”轻量级数字化改造,举办数字化转型特色培训班22次,首批10家试点企业和50家样本推广企业改造项目全面上线并完成验收。开工建设数字五金小镇,建成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11个,打造智能工厂1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6家。现代家具与智能家电产业获评省特色产业集群,丘陵山区小型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针对陈向阳等代表提出加大科技创新的相关建议,加快建设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长三角五金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挂牌运营上海、杭州科创飞地。举办永康博士乡贤大会、工程师大会,引进博士28人、培育金鹰工程师23人。组建3支共计40亿元的科技产业基金,发布1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五峰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数分别位列金华第2、第1针对朱明亮等代表提出深化低效用地整治的相关建议,部署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首创三大模式、两大改革做法,统筹推进陶瓷厂等18个区块集中连片整治,完成整治面积4400亩,金华市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永康召开,三季度综合考评列金华第2针对黄威等代表提出提升营商环境的相关建议,全面落实中央、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迭代永商安康3.0”版本,完善助企服务系列政策体系,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实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四大双千等活动,举办第四届民营企业家节、MBA品牌班,为企业减负12亿元,获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优秀县。

(二)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针对徐有进等代表提出推进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精心编制《城市总体设计》,深入推进六大重点片区改造,启动南苑区块安置房建设,拆除建筑面积61.4万平方米,实现城市更新投资119.33亿元,成功入选城市更新省级试点。深入打造“一山一镇双贤”金名片,建成大司巷文化街区,推进方岩老街改造、双贤文化馆等建设。启动芝英千年古城8个重点项目建设,举办开耕节“晒秋节”等系列活动,实现古城文旅收入600余万元。针对姚舒拉等代表提出加强城市管护的相关建议,规范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建管交接机制,创新商圈管理模式,推动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开展飞线、楼道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造公厕70个,设立大型文化地标75处,建设街角小品850个,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2个。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创成省级无废城市,首次夺取大禹鼎针对胡子贵等代表提出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建议,深入推进强村富民,争取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项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68.41%。大陈村入选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考察点,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386个。深化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改革,制定“1+5”配套政策体系,启动江南街道永利村等4个村试点。

(三)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改善。针对夏志光等代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建议,投用5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5万个,义务段随迁子女公办接收量居金华首位、全省第二,新永康人子女公办就读率达84%以上。新引进优秀教师100名以上,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获评省城乡义务教共体区域典型案例,高质量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验收准备工作。针对胡晓红等代表提出建强基层医疗体系的相关建议,深化2大县域医共体建设,投用第一人民医院公共临床中心,推进第一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打造分院一院一品特色专科16个,启动妇保院、人民医院城西院区项目,完成村卫生室规范化改建15家,建成溪心未来社区智慧健康站。建立乡村医生传帮带机制,引进医学人才82人,建成基层名医工作室13家。针对陈利新等代表提升养老服务的相关建议,编制《永康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筛查老年人自理能力情况12.8万人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家,建成康养联合体7家。培训持证养老护理员415人。组建志愿者队伍25支,开展陪您慢慢走”“幸福老人花等银龄服务180余场次。针对胡济深等代表狠抓安全生产的相关建议,高标准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实体化常态化运作整治专班,召开安全生产培训千人大会,建立市镇两级“1+16”作战图,深入细致开展隐患大排查大起底,聚焦企业、出租房等6大重点领域,紧盯一厂多租、电气线路等重点场景,排查整改隐患超4万处,生产安全事故数同比下降42.9%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虽然2023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答复行文不够规范。二是个别单位存在重进度、轻效果的情况。三是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不足,效果不佳。 

对此,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切实提高办理效率。深化建议办理责任体系,强化办理人员培训,把办理工作作为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提升沟通联系水平。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代表全过程参与工作模式,继续做到办前知因、办中求策、办后问效,努力让建议办理更贴近代表和人民的心声。

三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持续做好办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跟进答复落实情况,切实把建议办实,把实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