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章旭升在全市工业大会暨纳税双百企业表彰大会上强调 再燃激情 再次创业 再展雄风以企业发展“一马当先”带动永康经济“万马奔腾”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陈晓苏 发布时间:2023-02-02 09:2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月1日下午,全市工业大会暨纳税双百企业表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章旭升在会上强调,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一以贯之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推动永康工业再燃激情、再次创业、再展雄风,为加快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而团结奋斗。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作工业经济工作报告,陈美蓉、胡积合、陈建勋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向企业家致敬,为纳税人喝彩!会前,市领导集体在国际会展中心门口迎接参加大会的企业家代表,为他们佩戴红围巾。从会前准备到会场布置再到会议过程,扑面而来的热烈气氛里,传递和释放的是永恒不变的基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号召全市上下跑好“开年第一步”,抓好“当前第一事”,担好“发展第一责”,以工业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齐心协力攀高登峰、踏浪前行,全面加快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章旭升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等交织影响,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下非常之功、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在不确定性中创造了永康发展最大的确定性,展现了民营企业的活力,展现了拼搏奋进的作为,重构了创新驱动的基底。一大批企业危中寻机、逆势而上,树立了民营企业的标杆,让人看到了永康企业“永”立潮头的韧劲,看到了新时代五金精神的熠熠生辉,更加坚定了我们向世界五金之都迈进的信心和决心。当前,不确定性依然是主题,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激烈竞争,企业要在自我剖析中坚信“熬过寒冬,便是暖春”,在纵观大势中坚信“既是风险,更是机遇”,在聚力前行中坚信“唯有奋斗,终有未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求变,强化全球视野、世界格局,紧盯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大力弘扬“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一诺千“金”的诚信、爱拼才会“银”的闯劲、“铜”舟共济的情义、“铁”杵成针的韧性、只争朝“锡”的干劲,在更高起点推进“再次创业”、打造“百年企业”、再展工业雄风,汇聚共建世界五金之都的磅礴原动力。

章旭升强调,要再燃激情、再次创业、再展雄风,必须坚定变革,善于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广大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要继续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光荣传统,秉持“合作共赢,创新变革”的理念,厚德载物、登高望远、实干奋进,始终坚守“百年企业”这个目标,将打造“百年企业”视作信仰、责任、思维和品牌,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要坚持提升创新思维,不断增强自身坚持坚守的忍耐力、未来市场的洞察力、困境突围的转换力;要坚持迭代创新打法,持续推动战略格局创新、管理制度创新、产品技术创新和市场销售创新;要坚持布局创新赛道,借助自身优势,集聚创新资源,既瞄准新兴赛道,又深耕传统赛道;要坚持构筑创新生态,关注产品智能化、产品服务化、销售网络化,构建互联产品矩阵,构建智能制造场景,推动产业生态重构重塑,以企业发展的“一马当先”带动永康经济的“万马奔腾”。

章旭升强调,要再燃激情、再次创业、再展雄风,必须坚持团结奋斗,以一流营商环境支撑产业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五金之都,是民营企业的奋斗目标,也是部门单位的共同责任,需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各级各部门要以“拥抱民企不当外人、坚守路径不瞎折腾、奋发进取不拖后腿、优化环境不设上限”为原则,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先河”,变“一口说绝无可能”为“一切皆有可能”,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强化自身责任担当,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和尊企重企的人文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与民营经济共发展,让企业家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

胡勇春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全市上下高举世界五金之都大旗,聚力工业强市建设,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全力招项目、练内功、促转型,推动项目引育实现新跨越、平台空间完成新拓展、科技创新迸发新活力、智造升级获得新进展、市场拓展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工业经济展现出较强发展韧性,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新的一年,要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全力实施拼经济“八大行动”,推动全市工业破茧蝶变、再创辉煌。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全力实施科技人才提升行动,建平台提能级,强主体增活力,育人才强支撑;要把大抓项目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实施招大培强提升行动,锲而不舍招项目,持之以恒抓推进,积极有为破瓶颈;要把提质增效作为第一抓手,全力实施数字经济提升行动,搭建数字平台应用,深化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五金产品“数智”水平;要把主体培育作为第一支撑,全力实施产业集群提升行动,锻造产业“新龙头”,补强产业“生力军”,建强产业“预备队”;要把开放引领作为第一使命,全力实施商贸能级提升行动,千方百计建枢纽,全力以赴拓市场,想方设法强品牌;要把空间拓展作为第一战场,全力实施低效整治提升行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化低效用地整治,深化平台空间拓展;要把最优环境作为第一追求,全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着力破难解忧,推动减负降本,激发创业活力;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前提,全力实施本质安全提升行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金融安全底线,守牢生态安全底线。

会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步阳集团、星月集团、安胜科技、国核投资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