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诚信建设万里行 诚信典型
【诚信宣传】诚信永康人——“豆腐大姐”朱建凤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为朱大姐点赞”“她连做了两件善事”……2月9日,当永康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拿着捐赠证书来到永康华丰菜场一豆腐摊位时,摊主朱建凤的暖心善举终于瞒不住了,不管是顾客还是周边摊主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朱建凤点赞。

事情还要从1月15日说起。当晚6时左右,朱建凤和往常一样收摊后,骑着三轮车回家,途经江南街道溪心路与马竹岭村的十字路口时,突然发现一个藏青色布袋落在人行横道上。朱建凤仔细一看,不像是丢弃的垃圾废品。于是,她停下车将布袋捡了起来,打开一看吓了一跳,里面整整一大叠现金,估计有10来万元。

“当时我想,失主丢了这一大笔钱,肯定非常着急,要快点找到失主。”朱建凤立马选择报警。

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值班民警胡乐凯接到报警后,立即到达现场对这袋现金进行清点,共10万元。另外,袋子里还装有一些男性衣物。

然而这段时间,江南派出所并未接到有人报警丢失财物。经监控倒查追踪后,终于电话联系到失主应先生。

应先生称近期手头有非常重要的事需要处理,无法抽身前来认领,恳请民警代为保管一下,待事情处理完后再来领回。

2月8日下午,失主应先生与朱建凤在江南派出所相遇,应先生对民警的热心服务表示感谢,也被朱大姐拾金不昧的精神所感动,要赠与朱大姐5000元红包表示感谢,朱建凤再三谢绝。

红包在双方手里推来推去,场面温馨而感人。最终在大家的劝说下,朱建凤收下了红包。可是,转头她便向民警提出请求:“能否帮我联系一下有关社会福利机构,我想把红包里的钱捐出去。”

朱建凤说,父母在她小时候就离世了,亲身感受过孤儿的不易。如今自己以卖豆腐为生,收入有限,没能给社会多少贡献,趁这个机会,想为社会福利机构里的孤儿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