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康动态
方岩风景区迎来新春旅游“开门红” 长假接待游客13.1万人次,其中正月初五3.26万人次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 融媒记者 吕晓婷 发布时间:2023-02-03 09:1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方岩风景区迎来新春旅游“开门红”

长假接待游客13.1万人次,其中正月初五3.26万人次

在圆梦塔下感受春节氛围,在胡公祠的钟声中除旧迎新,在天街品尝地道的“永康味道”……前些天,游客在方岩风景区度过了一个烟火气升腾的春节假期。2023年春节,方岩风景区推出了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人气加速回暖,旅游消费业态复苏态势明显,迎来“开门红”。

游客在胡公祠祈福

各方合作 筑牢春节假期安保防线

春节期间,为确保游客出行顺畅,方岩风景区提前谋划、部署,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确保景区秩序良好。春节期间,景区共投入工作人员440人次、方岩镇值班人员20人次、警力500余人次、行政执法人员125人次、应急救援32人次、医共体分院医务人员8人次、社会治安人员400余人次,为游客欢度佳节创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为确保方岩风景区在春节期间安全有序开放,1月13日,由市府办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旅集团等部门召开方岩风景区新春祈福安保协调会。会议就春节期间方岩风景区安保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强大合力,为广大游客提供祥和有序的环境。

1月2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蒋华蒙带队检查指导方岩风景区安保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听取景区相关部门安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1月28日,市委常委、副市长俞兰到方岩风景区,检查节日期间安全保障、服务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她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景区安全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让市民游客平安舒心过节。

为了做好景区安保工作,在提高治安防控勤务等级的基础上,方岩风景区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措施落实。方岩风景区管委会提前与景点对接,及时掌握景区重点场所的动态情况,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将圆梦塔和胡公祠等作为重点加强安全防范,在飞桥、五峰书院、缆车乘车点、天门、天街等处配备保卫人员,有效管控现场秩序。

为确保市民出行道路安全通畅,方岩风景区管委会提前对路况进行预判,最大限度地将着力点放在旅游景点、窗口区域以及高速公路等重点部位,在启动高等级巡防勤务的同时,协调客运单位落实增加运力、加装硬质隔离、限时进站等“大客流”应对措施。方岩派出所将警力最大化投向安保一线,同时联合猎人护卫和应急救援等群防群治力量,筑牢景区安保防线。

为防止人员聚集,方岩风景区以景区商业综合体为重点管控区域,“点、线、面、段”有机结合,以属地巡控、群防群治为主要工作方式,全面提高见警率、巡逻防控覆盖率、民警管事率和现场处置能力、进一步延伸平安感知触角、汇聚平安建设势能,实现随时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全时强化防范的目标。

用情服务 全力以赴提升游客满意度

临近春节,方岩风景区进一步强化勤务运作,全力落实巡逻防控、交通安全、政务服务等措施,开启“安全模式”,确保方岩风景区社会安全稳定。“节前,我们每天都要对索道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索道安全运营,让游客朋友玩得开心、游得安心。”一位正在检查景区索道的工作人员说。

为有效提升景区内主动防范和发现处置能力,方岩风景区实施全面动员、安全全面检查、设施全面维修、全体行动、上岗全面检测、服务全面提升行动。坚持研判引导在先,提前布置各地各景区在醒目位置公示旅游咨询电话,畅通服务渠道,对热门景点周边交通客流疏导、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提前部署,及时发布提示预警。由指挥部设立集散服务中心监控室,指导景区安全工作,根据各岗位实际,再细化安保方案,在景区各重要点位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确保履职到位。

为加强景区服务供给,提前应对客流压力,景区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假日”在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以最优的服务保障景区接待力,确保游客接待服务质量高,景区稳定有序环境好,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金华游客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和家人一起来方岩游玩的。正月初五那天,路上的车辆相对较多,但交通秩序维持得不错,在胡公祠看到不少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尽心尽力做好安保工作。

据悉,1月21日至27日,方岩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1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其中,1月26日(正月初五)接待游客3.26万人次,达到景区游客接待量最大值。

祈福仪式感更足 新增萌兔打卡点

1月21日晚,在方岩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各地游客蜂拥而至,以全家出游和朋友结伴为主,纷纷选择到方岩山开启一场登山祈福之旅。大家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奇石风光,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新年登高作为春节的传统习俗,也寓意着新的一年步步高升。

“小时候每到除夕,父母都会带我登高祈福。现在自己已成家立业,也希望把这种传统习俗传承给孩子。”市民陈先生说。

从山脚顺着景观大道蜿蜒而上,道路两旁挂着灯笼、中国结等春节饰品,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氛围,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欣赏夜景、拍照打卡,乐在其中。“我跟家里人一起从温州自驾来方岩玩。方岩风景区的绿化、卫生、服务都搞得比较好,很能体现永康的旅游品牌。今年夜游方岩,感觉年味十足,不虚此行。”游客周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方岩风景区的年味,景区在春节假期专门为四方宾客推出了以“方岩年”为主题的活动,倾情打造摆贡桌新春开年祈福敬香仪式体验、“方岩萌兔”打卡地等系列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热捧。同时,加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景观大道改造,并增设流光溢彩的新春氛围灯,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的光影盛宴,点亮市民心中的新年期待。据悉,方岩风景区新春灯会将持续至2月5日。

方岩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从除夕夜开始,景区每天的预约名额几乎被一抢而空,除夕当日最高游客数超过3万人。根据预约情况,景区安排了保障人员进行引导,让游客能够更安全地游览。

“这几天,景区里的人流量‘肉眼可见’地增加了。索道客流量、停车量、线上预约人数都刷新纪录。”方岩风景区负责人明显感觉到了这次旅游市场复苏的强劲弹力。她告诉记者,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七天长假让文旅业界摩拳擦掌,随着游客的不断回归,文旅行业期待已久的“开门红”已经到来。她还注意到,在游客结构中,年轻人和家庭型出游占了大部分。

下一步,方岩风景区将结合时下热点与景区发展需求,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做好服务保障,守好安全底线,确保游客在景区内玩得舒心、放心。

方岩风景区

处处洋溢着过年的热闹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