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永康动态
【诚信宣传】永康市打出“信用+”组合拳护航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永康应急 浏览次数:

“信用修复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现在公司恢复企业信用后,不仅可以正常申报相关奖项,也让我们对今后发展更有信心。”日前,永康市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沈女士感叹道。

前不久,该公司申报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项目,进行信用查询时,发现公司因存在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曾受到行政处罚,导致信用染上“污点”,成了申报奖项的“拦路虎”。接到求助咨询后,市发改局信用办分管负责人王珍妮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发现该公司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复查验收,已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符合信用修复条件,遂指导其通过线上办理信用修复相关手续。只用了短短3个工作日,该公司的信用修复审核顺利通过,成功移除不良失信信息,重塑企业信用。

“良好的信用条件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信用记录就会显示为失信企业,在办理项目审批、评优评先、参与招投标等业务时将受到限制,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信用修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最大限度维护受处罚企业利益,不让企业因存在的短期问题影响长期发展。”王珍妮说。

我市五金企业数量众多,其中规上企业超千家。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为切实解决企业不知修复、不会修复等难题,市发改局作为信用环境建设牵头部门,秉持信用惠民便企理念,积极主动谋划,强化部门联动,出台《永康市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多次组织监管单位和企业信用修复专项培训会,为具有行政处罚权的部门、失信企业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培训,指导满足修复条件的失信单位通过信用修复消除信用污点,将信用修复作为助企纾困的“润滑剂”,为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蓄势赋能。

“我们按照‘谁处罚、谁修复’的原则,协同各部门对各自纳入的失信主体进行修复,与符合条件但尚未完成信用修复的企业主动对接。”王珍妮介绍,在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相关企业可以直接通过“信用中国”和“信用中国(浙江)”两大平台办理信用修复,按程序要求提交修复材料即可。今年以来,该局已通过“信用中国(浙江)”平台为24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职能部门,不断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在宣传培训上做“加法”,在流程简化上做“减法”,今年累计修复行政处罚信息9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48家,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4家。

值得一提的是,市公安局在积极为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的同时,还于今年8月出台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专门组建“企业不罚”工作小组,明确将“初次违法”“轻微违法”“积极整改”作为“首违不罚”的先决条件,给相关企业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倾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彰显了执法温度,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