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诚信建设万里行 失信典型
【失信案例】考教师资格证,交钱包过?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不用考试就能拿到教师资格证,代办包过”,假如你刚好要考教师资格证,看到这个消息,会信吗?东阳3名女子信了,为此被骗3.5万元。

30来岁的张梅(化名)一心想考一本教师资格证,可又觉得有心无力。去年上半年和老板聊天时,她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

当时,老板得知她想考教师资格证,就向她推荐了微信好友“XX教育”,说那个人朋友圈里写着不用参加考试就能拿到教师资格证,交钱包过。

转眼到了今年2月15日,张梅想起教师资格证一事,便主动联系“XX教育”。“对方跟我说,一人要交2.1万元”。

张梅知道,想要考证的还有同事小琳(化名)和前同事小美(化名)等,所以她和对方谈价格的时候,特意问了“团购”能否有优惠。对方先是开价每人1.5万元,最后双方谈妥3人价格共计3.5万元,并付了钱。

后来,小美和他人聊天说起此事,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我才知道,之前有人也是网上办教师资格证被骗过,手法差不多,代办人收了钱就销声匿迹。”小美连忙微信联系“XX教育”,想让对方退钱,可对方消息不回,语音通话挂掉,电话打过去也不接。得知张梅和小琳同样无法联系对方,她确认她们都被骗了,于是相约前往东阳市吴宁派出所报案。

“教师资格证是国家统一考试,所有人必须通过统一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才有资格获得教师资格证。”警方介绍,由于考试周期较长,少数人产生了“走捷径”的想法,想要通过花钱购买的方式免考拿证。一些不法分子正是摸准考生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趁机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法律规定,通过非法途径办理教师资格证书,一经查实,将受到相应行政处罚,5年内不得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由教育行政部门没收假证,对变造、买卖教师资格证书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