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诚信建设万里行 焦点新闻
【诚信宣传】永康市公安局聚焦五大方面,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永康日报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3月13日,市公安局聚焦我市“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的建设目标,围绕优化便企服务、构筑护企防线、保障企业利益、规范涉企执法、打造安企生态等五个方面制定二十一条务实举措,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全力推进《永康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一条举措》落地见效。

民警走访企业

优化服务 跑出便企加速度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急事难事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升企业业务办理加速度。该科为急难需求的复工企业和员工提供预约和上门服务,今年年初至今已累计开展上门服务七次。

“谢谢你们,让我们这些小企业干事创业更加有信心。”我市某民宿负责人章女士在电话里向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陈永柯道谢。春节前,陈永柯在办事路上发现一家新装修民宿,就主动联系民宿负责人章女士并讲解助企纾困政策。2月8日,在审核该民宿材料时,考虑业主交通不便又急于开业,陈永柯送证上门。这也是今年市公安局“二十一条举措”中行政审批科“缩短审批时间,加快企业入市”惠企措施推出以来受惠的第14家企业。

此外,1月14日,为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市公安局还联合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企业举行“四大双千”座谈会,听取企业相关意见建议,解读助企纾困政策。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累计走访企业142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2个。

保障权益 打出护企组合拳

作为护航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市公安局持续开展护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密切防范各类涉企违法犯罪,秉持“办案、追赃、挽损”并重的原则,全力维护永商企业合法权益。

近日,经侦大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近400万元,因公司对销售人员监管不到位引起的职务侵占案件。这一案例,为不少财务制度不健全的小微企业敲响了警钟。

春节期间,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打击院线电影版权保护专项行动,破获一起侵犯著作权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侵权影视作品10万余部,查扣资金20万余元。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共侦办涉企案件4起,采取强制措施5人,为企业追赃29.7万元,办理知识产权类案件5起,采取强制措施16人。

柔性执法 注入利企稳定剂

“去年的实践收到了良好成效。今年,我们继续用柔性执法帮助企业重新激活发展功能。”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杨彦说。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已对10家企业作出不予处罚决定。作为金华首个推行信用修复制度的单位,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推进《永康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处罚柔性执法举措的意见》,按照《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实行“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政策。

针对企业因信用污点而无法申请贷款扩大生产等情况,市公安局为困境中的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支撑。今年以来,该局为3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市公安局将持续丰富和拓展服务触角,构建优化营商标准服务体系,在打造健康良性营商环境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勇做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