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府会议 >> 全体会议
索引号: 113307843077566033/2023-92474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3-03-27
文号: 主题分类: 其他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首届中国(永康)国际农林装备博览会暨浙江省第十九届林业科技周活动启动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3-03-27 16:3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3月6日首届中国(永康)国际农林装备博览会暨浙江省第十九届林业科技周活动在我市启动。全国林草装备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我市。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中国林机协会会长刘群;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宋红竹;中国绿色时报社副社长刘宁;国家林草局华东院副院长刘道平;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汪阳东;中国林机协会秘书长韦剑;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沈国存;各兄弟省林草局,在浙涉林高校院所相关领导嘉宾;章旭升、胡勇春、胡积合、程学军、陈伟强等我市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林业局副局长诸葛承志主持。

本届科技周活动以“科技强林、机械强林”为主题,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举行。我市作为主会场,各设区市设立分会场。

市委书记章旭升在致辞中说,作为全国重要的林草装备制造基地,永康抢抓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国家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的契机,全力构建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政策链,积极招引林草大项目,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集聚了林草装备研发制造企业1600多家,拥有营林、林产品加工、森保等5大类1万多种林业装备产品,培育了中坚、正阳、三锋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草装备龙头企业,林草装备产业年产值超200亿元。这次全国林草装备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永康,是我市林草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永康将全力落实“科技强林、机械强林”战略,推动林草园区建设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转变,推动林业科技创新从量的积累向质变飞跃转变,推动林业装备制造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推进,努力搭建产业发展合作平台,奋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永康答卷。

胡侠表示,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以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为目标,深入实施林业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省院科技合作,不断加强永康国际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广“一亩山万元钱”等科技富民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省林业局将紧紧围绕林业现代化先行,把科技创新作为决定性因素和战略性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强林、机械强林”行动,创新林业发展载体,激发林业创新活力,聚力林业关键领域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突出林业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全力打造全国林业创新高地。

郝育军表示,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紧紧围绕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的战略蓝图,一以贯之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包括浙江林业科技工作在内的浙江林业工作为全国树立了典范。他指出,首届中国(永康)国际农林装备博览会邀请了70多家单位,展出了500多种机械装备产品,可以说是林草机械科技型装备的一次盛宴。希望浙江林业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强林、机械强林”行动,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成果推广应用,注重科技人才培养,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不断提高浙江林草科技创新水平。

启动仪式上,全省首批8个林业机械装备创新试验基地以视频形式展示了现代林业机械装备在推动当地林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助力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成效。现场还举行了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便携式林业机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在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设立服务中心的揭牌仪式;为第三批国家林草乡土专家、第二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全省林业科技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第二十二届省科技兴林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哈尔滨林机所、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国家林草局竹子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分别与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常山县林业水利局、金华市林业局、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考察了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和永康国际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