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章旭升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 深化农旅融合 建设美丽乡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陈晓苏 发布时间:2023-05-12 09:0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前,市委书记章旭升赴古山镇、芝英镇调研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工作。他强调,要创新思路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因地制宜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共同富裕。市领导程学军、何丽平参加。

古山镇胡库下村是胡公故里。巧用这一独特资源优势,该村将胡公文化、宋韵文化融入村庄建设改造,希望通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工程,实现强村兴业。章旭升来到村里,参观胡则史迹馆、胡公文化广场,了解项目规划、进度安排、要素保障等情况。他指出,挖掘展示胡公文化,是“文润永康”工程的重中之重,要坚持规划引领、通盘考虑、整体谋划,与城区、方岩等点位实现差异化配置、特色化发展、一体化共融,打造一批各有特色、错位互补、具有辐射效应的胡公文化展示区,有效推动乡村产业链条延伸、价值提升,切实增强文化传播力和产业带动力。

古山镇整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余万元,与该镇大多数村比,稍显逊色。对此,村两委班子并不避讳,坦诚提出想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之力,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外来人口之家等项目,破解“民富村穷”困局。章旭升对村干部想干事的态度表示肯定,并指出,想干事,更要能干成事。一方面,要主动承接市、镇重点工作任务,争取政策资源;另一方面,要鼓励引导创业能人回乡,激发乡贤反哺乡里的桑梓情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布局特色产业项目,做好碎片化闲置土地文章,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芝英镇芝英六村黄泥墈自然村位于公婆岩山脚,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瑰丽。有村民说,“五一”假期期间,来此爬山的“过路客”不下5000人,但因为村中产业不旺、配套不全,“高人气”没能带来“高收益”。章旭升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与镇村干部交流,强调生态优势是最大的竞争力,要把整个自然村作为一个大花园来统筹谋划,持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在提升村庄风貌中丰富产业业态、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吸引人气、集聚客流,走出一条资源价值化的新路子,实现生态美与产业旺、百姓富、村庄强有机统一。

调研中,章旭升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要夯实振兴基础,结合省文明市创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把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来抓,下大力气、真功夫做好乡村风貌提升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打下基础。要强化振兴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制度供给、要素投入、氛围营造、工作闭环,坚持典型引路、项目为王,加快农业农村和“旅游+”“文化+”等的碰撞融合,找准切入点、打造闪光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要集聚振兴合力,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同时,以“两进两回”和数字化改革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