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康动态
群众呼声无小事 甘泉润泽千万家 潜卫:助力自来水从“放心”到“优质”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记者 胡美樱子 发布时间:2023-05-18 09:0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开栏语

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学校,在我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内,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人大代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担当,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今起本报推出“代表风采”栏目,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感受他们责任在肩、人民在心、荣誉与担当并重的精神风貌,为加快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凝聚更大合力。

“南山水厂水质检测报告显示,自来水浊度远优于国家标准。”日前,谈起我市自来水情况,市人大代表、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潜卫十分欣慰。

多年来,为了提升我市自来水水质,潜卫付出了很多精力与心血。

千方百计提升自来水水质

每年季节交替之际,我市供水企业都会面临一场严峻考验。据了解,水库底泥在条件合适时会释放出重金属和氮、磷等营养盐,加之蓝藻、放线菌和某些真菌的代谢作用,造成水库内源性污染,产生的致嗅物质(土臭素和2-甲基异茨醇)会导致水体出现难以清除的异味。此时的自来水,虽然各项指标仍处于国标范围内,但会影响饮用口感。

对此,潜卫一方面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专家寻找解决方案。2021年,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在杨溪水库原水出水口建设了南山水厂活性炭应急投加站,在原水水质出现波动时,提前加投活性炭清除异味。

杨溪水库是我市的“大水缸”,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潜卫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参与水源保护监督,并通过开展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提升村民的水源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氛围。

此外,潜卫还撰写了《关于杨溪水库清淤的思考》,提出要挖掘水库蓄水潜力,增强水体自净功能。

推动管网更新和全程管理

出厂的水好,到群众家中的水也要好。近年来,潜卫积极对接市建设局、市水务局、市水投集团等部门单位,推动城区自来水管网更新。

在潜卫的努力下,城区97.68%的水泥管、镀锌管已更换成球墨铸铁管、PE管等。同时,每年一到两次的自来水管网冲洗也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遍布我市地下的自来水管网总长度达2380公里,因施工等原因出现意外爆管的概率不低。在潜卫的带领下,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实现了抢修队伍30分钟内抵达事故现场、一般爆管事故24小时内解决、重大爆管事故36小时内恢复供水的目标。

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尽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应该只是口号,而是要付诸行动。”潜卫说。

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潜卫就我市城乡供水安全积极建言献策,在强化水源地保护提升原水水质、改造处理工艺确保供水水质、合并供水区域打破供水壁垒3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潜卫从确保全市用水安全的角度,提出了优化城乡供水管网建设,推动自来水成品水联网,为全市饮水安全再上一层保险的建议。同时,他还提出了提升原水水质、加强城乡消防栓管理等建议。

“作为我市两大供水企业之一,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肩负着城市供水保障的重任。”潜卫说,作为企业带头人,他将不负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用心履职、专心履职、恒心履职,为谱写新时代水务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