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康动态
党建引领同“舟”共富 乡贤助力“衔泥归巢” 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让村民捧上“致富碗”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记者 徐敏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前,在舟山镇大路任村的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内,工人们按照剪裁、车缝、折叠、包装的工序,有条不紊地做着手中的活,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伴随着缝纫机“哒哒”转动声,一块野餐垫的车缝工序在王爱红的手脚并用下快速完成。“已经快20年没有踩过缝纫机了,刚开始还有点生疏,现在越做越顺手。没想到年轻时学的裁缝手艺还能派上用场。我一天能赚200多元,一点都不比外出打工差呢。”王爱红笑呵呵地说。

今年48岁的王爱红是舟山镇外木坦村村民。两个月前,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上班。因为有裁缝手艺的基础,她主要从事车缝工序。王爱红表示,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办起来后,很多和她一样的村民当起了上班族,实现挣钱、务农、顾家三不误,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

据悉,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是我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织共建聚资源、搭平台、促共富的产物。舟山镇地处杨溪水库水源保护区,是全市唯一一个不能发展工业的镇,加之各村都离城区、工业区较远,村民增收渠道普遍比较单一。“以新楼片区的村庄为例,村民如果要外出上班挣钱,要么得早出晚归,一天光上下班的车程就得花一个多小时。要么就近租房,不仅增加开销且无法兼顾家事及农事,面临顾得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的窘境。”舟山镇党委委员应芳芳说。

去年开始,舟山镇以同“舟”共富党建联建为抓手,通过乡贤会平台发出“英雄帖”,探索以共富工坊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很快,该镇“80后”乡贤、原始人品牌创始人郦鹏程便响应“衔泥归巢”,垒起了就业窝,帮助村民在家门口捧上“致富碗”。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帐篷、天幕、野餐垫、露营推车、睡眠用品、小型炊具等户外用品。其中,帐篷、天幕、野餐垫等产品的生产属于轻手工,专业性不强,易学易会,受众面广,适合打造共富工坊。”郦鹏程说。

依托党建引领、乡贤助力,优先保障低收入人群和伤残人士就业的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在3月初应运而生,为山村百姓量身打造了“15分钟就业圈”。“这是一个专为村民量身打造的就业圈。我们前期做过摸底,从共富工坊到全镇大部分村庄,最多只需15分钟车程。这样一来,村民既可以就近上班挣钱,也不会影响到照顾家庭和务农。”郦鹏程说。

目前,原始人手作·共富工坊首批已帮助80余人就业。为最大限度调动山村百姓的工作积极性,该工坊主要采用计件办法结算薪酬。目前,员工月均收入超过5000元。考虑到一些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上班意愿比较强烈,该工坊专门设置了福利岗,提供翻布袋等简单轻松的工序,以计时的办法结算薪酬。

因为有了福利岗,大路任村78岁的村民徐秀央和陈玉村几乎每天都到工坊报到。在她们看来,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到工坊做点翻布袋的轻松活,不仅能拿到2000多元一个月的工资,还能和老姐妹们一起聊天解闷,在老有所为中乐享生活。

应芳芳介绍,舟山镇接下来将继续以工坊现有生产基地为中心,因村制宜盘活闲置场地资源,打造“1+N”运营模式,点线面结合,进一步扩大就业覆盖面,带动更多山区百姓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