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典型案例
【失信案例】金华市打击倒卖伪造特种设备作业证书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昨从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2022年,我市查处叉车作业人员涉嫌使用伪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案件16起,均已按行刑衔接要求,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中的叉车作为货物装卸的高效率工作车辆,使用越来越普遍,叉车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规操作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从市市场监管部门查获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假证看,仿真度极高,证件照片、二维码、钢印、发证红章一应俱全,扫描证书中的二维码会跳出山寨网站,网站还“开通”职业资格证书查询通道,让购买者以为自己轻松花点钱就“买到”可以网上验真的证书。

“现在的假证极具迷惑性。”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负责人说,如果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不验,默许无证上岗作业,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持假证上岗的作业人员未经叉车作业培训考核,不熟悉叉车操作流程,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据介绍,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销售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假证遍及全国,对社会管理秩序造成极坏影响,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同时也给监察部门日常监管造成干扰。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督促高风险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开展培训考核,督促企业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同时立即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运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系统,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情况查验,涉嫌违法的及时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此外将加强部门间协作,共同指导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