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章旭升在市委科技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突出创新制胜 强化争先进位聚力打造国际领先的五金自主创新策源地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陈晓苏 发布时间:2023-05-26 09:1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科技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章旭升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一体推进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建设,不断强化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五金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注入强劲动力。市领导胡勇春、童国华、俞兰、李浩锋、何丽平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度科技强市工作和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审议并原则通过《永康市科技人才攻坚行动方案》《永康市提能升级人才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永康五金产品工业设计大赛管理办法》《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相关组织机构组建方案》等。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建设局就各项重点工作作表态。

章旭升指出,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科技人才工作有所进步,取得一定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紧扣我市战略定位,对照目标要求,对标先进地区,我市科技人才工作仍有不少短板和不足,需要全市上下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准确把握科技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战略目标和推进路径,坚持创新制胜、全力争先进位,加快推进我市“33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聚力打造永武缙区域人才科创中心、国际领先的五金自主创新策源地。

章旭升强调,建设世界五金之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支撑。全市上下要放大格局、把握大势,实干担当、善作善成,凝心聚力打好科技强市、人才强市的主动仗、攻坚战、整体战,推动我市科技人才工作全面进步、整体跃升。要强化人才这个支撑,围绕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保障服务,做细基础服务,做优增值服务,发挥政策效能,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培育创新型、复合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要聚焦平台这个关键,统筹推进产业平台、科创平台、企业平台建设,以创新平台提质扩容牵引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现有重大平台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实质性突破、标志性成果;要壮大企业这个主体,持续深化创新主体“双倍增”“双提升”“双覆盖”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产业链延伸性好的“隐形冠军”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要抓住成果转化这个要害,深入实施五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五峰计划”,健全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导向,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融通发展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势见效;要瞄准数字经济这个主攻赛道,奋力推动产业能级、创新能力往“高”攀升,加快数字赋能、数据价值以“融”提效,促进数字治理、数字普惠向“新”进军,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强市标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争先理念,完善清单化落实、项目化推进、闭环化管理、绩效化考评等机制,拉高工作标杆,强化多跨协同,全面形成聚人才、强创新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