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典型案例
【失信案例】在义打工小伙不到1个月 被网络女友骗走2.8万元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我可能被骗了……”近日,义乌市社会治理中心的“亲青帮”工作室内,23岁的方某对值班调解志愿者朱亚萍、冯响说。方某拿出手机讲述了自己与上月认识的网络女友交往全过程。

方某来自黑龙江,在义乌打工已两年。4月7日,他在玩网络游戏时,认识同在义乌打工、同样喜欢打网络游戏的陈某(化名)。陈某比他大1岁,山东人,两人在打游戏时互生好感,于是就在网络上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自此,陈某以各种理由让方某转钱给她,有时说要点外卖,有时说自己或家人生病,有时说房租到期……4月13日到5月8日,方某前后转给陈某2.8万多元。

听完方某的讲述,朱亚萍问他:“你与陈某是否在线下见过面?”方某说,陈某平时不太愿意出来与他见面,每次都会以各种理由拒绝。从认识到现在,两人仅有两次短暂的见面。

朱亚萍根据过往经验判断,感觉方某遇到了网络诈骗,于是拨通稠城派出所反诈工作人员傅建荣的电话,将此事复述了一遍。傅建荣听后认为,方某遇到的情况与网络交友式诈骗手段非常相似,建议方某立即到稠城派出所报案。

记者昨从稠城派出所获悉,根据方某反映的情况和提供的资料,该派出所已立案,并将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审讯过程中,陈某交代,与方某交往过程中,她确实虚构了身份,隐瞒自己已婚生子的事实,所骗财物已挥霍一空。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陈某虚构身份、索要财物的行为,属于非常明显的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且金额巨大,肯定要被判刑的。”稠城派出所反诈工作人员提醒,遇到这种采用交友方式索要财物的网友时,一定要保持警惕,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