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康动态
求创新 谋发展 向未来 我市举办五金产业 高质量发展论坛及圆桌研讨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融媒首席记者 陈晓苏 发布时间:2023-05-29 08:3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的外部环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挑战,面对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永康五金产业如何抓住机遇、化危为机,率先突破、赢得主动,行稳致远、示范引领?从5月27日上午我市举行的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及圆桌研讨上,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永康‘无中生有’,建成五金之都,是一任接着一任干所干出来的,是从永康企业家精神中成长起来的。”论坛活动现场,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作专家分享时说到,“我们拥有现在这样的基础,如果都能像永康的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这样积极担当、进取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那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指出,要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创新、坚持开放,绝不躺平、毫不懈怠,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讲好中国经济大发展中的永康故事,合力再创下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

“紧扣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主题主线,以产业平台涵养创新沃土、以科研载体激活创新要素。”市委书记章旭升在致辞中提及,要实现“破题”,关键在于我们推动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担当和作为。当前,全力以赴推动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永康企业家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这是永康五金蓄势腾飞、蝶变奋进的硬核支撑。未来,永康将从项目、人才、企业三端发力,全面打造五金自主创新策源地、应用赋能先行地、全产业链集聚地,争当全球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先锋,与广大企业、各界专家一道,共赢世界五金智造新时代。

推动五金行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说,永康是全国五金行业发展的重要领军力量,产业基础扎实、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永康市委、市政府正在共同推进永康五金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协会将在规划编制、资源对接、平台引入等方面给予永康更多支持,着力将永康五金产业培育建设成为世界级的五金产业先进制造集群,让永康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五金之都。

“在疫情防控转段后,永康及时抓住时间窗口举办盛会,意义重大。” 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张毅在致辞时表示,大会的召开,展现了永康五金强大的行业影响力、感召力,通过大会及展会期间的所见所闻,让他有理由相信、憧憬,“未来国际五金市场的定价权和发展的风向标,会从永康这个城市发出。”他还说,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愿意为实现这个愿景贡献全部力量,希望与永康开展深入合作,加强中外企业沟通交流,构建企业家命运共同体,探索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建世界五金之都。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主持发展论坛并作市情推介,陈美蓉、胡积合等我市各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现场,部分永康五金新品发布;联想集团副总裁、全球电脑和智能设备首席质量官王会文,奔腾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家竹,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艺作领军演讲;来自亚马逊、沃尔玛等世界500强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的多位嘉宾围绕企业创新之路等主题开展圆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