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 >> 永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研发攻关项目(第一批)开始申报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6-01 09:2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我市林草装备产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形成了具备林草机械产品及零配件全链条生产供应能力的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以下简称“创新园”)落户我市,并成立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为我市林草装备产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我市以新平台建设为契机,努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草装备创新策源地、科研先行地、人才集聚地、成果转化地。

为加快提升林草装备科技创新水平,攻克林草装备关键技术,创新园研发攻关项目(第一批)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相关企业应如何申报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特邀请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为你解读相关政策。

问:申报的项目类型有哪些?

答:研发攻关项目主要分为“揭榜挂帅”重大攻关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两大类。(详见项目指南)

“揭榜挂帅”重大攻关专项聚焦我国林草行业和装备产业共性技术难题。每项资助50~100万元,其中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的项目自筹经费不低于资助经费,企业牵头的项目自筹经费不低于资助经费的2倍。

重点研发项目围绕林草装备产业核心攻关技术需要。每项资助30~5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经费不低于资助经费的2倍。

针对能够解决的林草装备产业重大技术和共性难题的项目,在申报条件和经费支持方面,实行“一事一议”制度。

问:申报应符合哪些条件?

答:项目申报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揭榜挂帅”重大攻关专项面向全国申报,以林草装备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永康市林草装备企业等为申报主体,需产学研联合申报并有浙江企业重点参与实施。

2.重点研发项目以永康市林草装备领域的企业为申报主体,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企业须注册在永康市区域内,并具有相应的研发能力和研发投入。

3.同一单位承担研发攻关项目不超过2项。同一项目负责人承担项目不超过1项。

4.申报内容已获得其他资金资助的,不得重复申报。

5.列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名单,或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存在联合惩戒记录、项目实施的申报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申报。

问:实施期限有什么要求?

答:项目实施期由项目申报单位根据项目实施难度、工作量、实现目标的难易程度科学提出,“揭榜挂帅”重大攻关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实施期限不超过2年。

项目申报后,研发的主要任务等原则上不予调整,资助补助经费不足部分由申报单位自筹经费补足。

问:申报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申报项目应当对照指南中明确的研发内容进行申报,符合指南的具体申报条件。项目申报主体需填报《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研发攻关项目计划申请书》,并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5份)及电子版报至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

问:申报截止时间是何时?

答: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3年7月16日17时。电子版材料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逾期不再接收申报材料。

问:研发攻关项目资金拨付方式是怎样的?

答:研发攻关项目经费采用分期拨款的方式。首期拨付5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30%,验收通过后拨付20%。

问:研发攻关项目资金开支有哪些要求?

答:研发攻关项目资金开支范围包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需单独建账,专款专用。

直接费用按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个类别。

间接费用是指承担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承担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房屋占用,日常水、电、气、暖等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激励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等。间接费用按照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30%比例核定。

问:研发攻关项目如何验收?

答:项目验收中,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将委派2名以上同行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到现场查验,现场核实项目实施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后,再进行会议验收。

研发攻关项目验收需向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提交以下资料:1.验收申请书;2.项目工作总结报告;3.项目技术总结报告;4.项目经费审计报告;5.项目实施绩效和相应证明材料。

研发攻关项目结题、验收后,按需及时进行科研成果的评价、登记等。项目验收后3个月内,项目承担单位将验收证书、验收材料等整套资料交国家林草智能装备研究院归档。

研发攻关项目指南

(第一批)

(一)“揭榜挂帅”重大攻关项目

1.南方丘陵山地营造林机械化作业装备。针对营造林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机械装备需求,围绕南方山地多地形便捷的整地等机械进行研发和组合应用,研制适宜山地森林经营、人机高度融合的机械化作业装备,重点解决丘陵山地营造林设备作业稳定性、机械化土球修形和捆绑技术等难题。试制相应样机,建立应用场景2个以上。

2.毛竹机械化采运联合作业装备。针对毛竹林可持续经营和竹材加工产业需求,围绕当前毛竹采伐、下山作业过程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等制约因素,开展钩稍、去枝、伐后下山等生产装备研制,重点支持伐后下山装备研发,试制相应样机,建立应用场景1个以上。

3.木本油料生产机械装备。针对“采收难、加工难”等制约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围绕丘陵山地环境下抚育管理等环节所需装备进行攻关研发,重点解决果实高效收集技术、新能源动力智能管理与控制技术等,试制相应样机,建立应用场景3个以上。

4.松材线虫病安全高效疫木粉碎处理装备。针对松线虫疫木采伐和加工过程疫情严格安全管控的要求,围绕松材线虫病疫木粉碎、收集、转运等环节所需装备进行攻关研发,重点解决大径级疫木高效粉碎与安全收集等移动式装备,可粉碎最大直径40厘米的疫木,试制相应样机,建立应用场景2个以上。

5.林业机械化现状与评价体系。针对林业装备高质量发展科学规划的迫切需求,分析国内外林草装备发展现状和趋势,根据浙江省林业现实需求,编制营造林、木本油料、花卉苗木、竹子等林业生产机械化发展报告,建立适合浙江省林业机械化评价体系,提出适合浙江省林业机械发展对策,为浙江省林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撑。

(二)重点研发项目

1.林下割灌锄草翻耕多功能机。针对在割灌等作业环节设备功能单一等问题,研发集割灌、除草、翻耕于一体作业的多功能机,提高林下割灌、锄草清理的机械化作业效率。

2.苗木种植关键作业装备。针对苗木产业用工量大、作业工具落后的现状,结合苗木育苗、移植、转运和管理等环节,研发苗圃地起苗、基质装袋和搬运等机械,提高苗木产业机械化水平。

3.轻便式高杆类林果采收设备。针对我省山核桃、香榧等林果采收环节人工高位采收危险系数大、作业效率低等问题,结合锂电动力代替汽油动力降低操作者的负重强度和使用成本的优势,研发高杆式高位作业锂电装备,达到轻量化和便携式要求。

4.竹片智能分选和成型设备。针对竹产业加工水平低,产业分选分级利用有待提升的问题,研发竹片表面缺陷及颜色自动检测识别设备等,提高竹制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5.省力高效安全森林灭火装备。针对现有背负式灭火装备点火方式落后,以水灭火效率有待提升,研发安全快速启动森林灭火成套装备、水化泡沫灭火装置等,满足森林消防应用场景需求。

6.林草装备质量检测装置。针对林草装备质量检测装置和方法还不完善,开展智能林草装备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电气系统等检测技术与装置,产品应用检测装置等研究,提升林草装备产品质量检测水平。

7.便携式林草机械动力装置。针对便携式园林工具存在发动机寿命短等问题,开展汽油发动机寿命系统提升、锂电类园林工具续航时间提升、可适配多电源系统设计等方面研究,提升便携式园林工具户外作业能力。

8.林草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针对林草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质量提升技术需求,开展便携式林草装备智能操控系统、多电源控制系统、关键装置工作协同润滑系统、低噪声动力系统和直流无刷开关启停系统,以及零部件热处理工艺技术等,提升林草装备实用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