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 >> 永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永康市召开补充耕地等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6-12 09:3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9日上午,陈伟强副市长带队前往石柱镇、前仓镇督导检查补充耕地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市府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永康分局、水投集团、各镇(街道、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陈伟强指出,补充耕地是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主要途径,也是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现在已进入了农耕期,要抓住耕种季节的时间节点,种植适宜的农作物,并及时做好验收入库工作。

陈伟强强调,松材线虫病被称为可传染的松树“癌症”,全市上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国家级试点市为契机,明确目标任务,把防治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国提供永康防治样本。

推进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舒红光局长对补充耕地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并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补充耕地工作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在建工程,深挖资源完成项目立项,高度重视项目后期管护工作,全面完成垦造耕地、旱改水验收1500亩,建设用地复垦300亩的任务。松材线虫病防治要全面推行枯死松树“常态清”,明确责任人,加大除治问题整改力度,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多形式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政策宣传。违法占用耕地“零新增”工作要按照“当年”发生“动态清零”,“历年”存续尽快消除的总体思路,全速推进变更调查中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图斑和土地卫片执法图斑的整改,逐个击破历年存量违法图斑。

陈伟强副市长指出,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抓紧抓实补充耕地工作是推动占补平衡、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违法占用耕地“零新增”工作是严守耕地红线、落实“长牙齿”硬措施的必然选择;抓紧抓实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是建设国家级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市的迫切需要。二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推进补充耕地行动,要明确目标、争分夺秒、自我加压,创新渠道、做足准备、超常发力,立足自身根本,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行动,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各镇(街道、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防治主体职责,做实功、讲实效;推进违法占用耕地“零新增”行动,要按时完成填报整改,逐个解决疑难问题。三是强化统筹、督导问效,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工作计划、分工方案、政策制度等有效实施;加强宣传报道时效,积极宣传相关法规政策、典型经验,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定期开展监测预警、绩效评价、督查通报,以督促帮,做好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