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典型案例
【失信案例】“网络交友”变投资诈骗 民警及时止损六千余元
发布时间:2024-01-24 来源:武义报 浏览次数:

陌生美女加好友,搭讪聊天制造暧昧,随后以各种理由要钱,这个时候千万要冷静,小心上当受骗!

近日,白洋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称,有群众可能正在遭受诈骗。民警立即带着反诈专员赶往银行。

经了解,几日前,高先生在浏览社交软件时收到了一位陌生人发来的私信。寒暄几句后,对方提出让高先生加自己的QQ好友,称离得不远可以一起相约游玩。在熟络后,这位“朋友”告诉高先生,自己有内部平台可以投资金额做数据,等到一定数据后平台会有高额奖励金,想介绍高先生与自己一起进行投资。

高先生不疑有他,立即按照“朋友”的指示下载了投资软件。投资操作进行到一半时,“朋友”告诉高先生,因其账户是新号,充值额度不够,不能与自己一起做等级高的数据投资,需要先去银行办理提升额度,顺便将投资的本金一起汇给自己。

高先生没有怀疑,立即拿着银行卡前往了附近的银行。正当高先生准备汇款时,民警的劝阻电话打断了高先生的操作。“你已经去银行了?千万不能转账,我们马上来!”随后,一行人在银行见了面。当民警问及高先生事由时,高先生还坚称是自己朋友在医院急需用钱,不觉得自己被骗。

“他们都是骗子!那个反诈电影看过没?和你这个不是一样的道理吗?平常反诈宣传要多关注啊!”经过民警与反诈专员的耐心劝阻,高先生也醒悟了过来,明白了这是骗子打着交友的名义哄骗自己投资。

“谢谢警察同志,差点这6980元就打水漂了!我回去一定看看这部反诈电影!”

随后,民警还为高先生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再三提醒他以后要提高警惕,避免被骗。

民警提醒:骗子在确认目标后添加好友取得信任,假意与受害人建立亲密关系,等到时机成熟后,骗子会编造各种理由提出转账要求,或是诱骗受害人参与投资下注等返利活动,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网络交友被骗的案例不在少数,广大群众网络交友前,一定要确认对方身份的真实性,树立正确爱情观。涉及投资、借钱一定要理性处理,尽量避免金钱牵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