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永康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专属“电诈剧本”盯上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警官,我女儿被骗了!”近日,市公安局江南分局西关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覃女士报警,称女儿小王在国外留学时被骗了,民警随即向其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正在德国留学的小王不久前接到一个电话,称其名下电话卡因涉嫌向他人发送赌博信息将被注销。电话随后被转接至一个自称“黄警官”的人。“黄警官”称小王涉嫌一起国际重大案件,让她下载某App后与自己联系。为了隔绝小王与外界的联系,防止骗局暴露,“黄警官”告诉小王,其手机已被网警监控,需签署保密协议。

“黄警官”在App上将“警官证”“协查通报单”等向小王出示,并通过视频做了“侦讯笔录”,小王信以为真。几天后,“黄警官”告知小王,她将被遣返并押送至看守所,但可以申请取保候审,让她添加负责此案的“童检察官”。于是,小王向“童检察官”申请“取保候审”,但遭到拒绝。小王转而求助“黄警官”,“黄警官”对小王进行了严厉教育,让其继续与“童检察官”联络,争取“取保候审”。此时,被洗脑的小王在“黄警官”的引导下,以各种理由向家里要钱,向同学、朋友借钱进行转账支付大额保证金。

等候“取保候审”期间,“黄警官”持续向小王施压,称还需要130万元作为财力证明,十分恐惧的小王就让家人把钱转至指定账户。之后,小王终于意识到不对,委托母亲覃女士到派出所报警。接到报案后,民警第一时间对涉案银行卡进行冻结,并迅速开展取证调查。经查,受害者总计被骗11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独居学生、国内外时差等因素,让诈骗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骗子甚至为留学生量身打造了‘电诈剧本’。”民警表示,近期,“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瞄准海外留学生,诈骗分子首先会冒充公检法机关、使馆、海关、国际快递公司等工作人员与留学生联系,随后以涉嫌洗钱、走私等犯罪行为要对其进行调查,并以影响学业、签证为由威胁恐吓,要求其汇款转账。此外,“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也应警惕,给留学生洗脑、伪造被绑架场景、让留学生“失联”是大多数“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的常用招数。

警方提醒,留学生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应先通过官方渠道核实,同时要及时和家人、老师、同学联系。留学生家长平时也要了解孩子在国外的基本情况,包括学习、生活等,以防陷入犯罪分子利用学生家长沟通不畅设计的双向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