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330784ZF060000/2024-101353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时间: 2024-03-26
文号: 永政办发〔2024〕8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登记号: -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康市高端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0 浏览次数: 文件下载
分享到:
政策解读 >


关于《永康市高端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反馈
       关于《永康市高端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方岩风景名胜区、江南山水新城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企事业单位:

《永康市高端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市十八届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康市高端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为加快构建“3+2”五金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基础工业能力提升为发力点,推进模具制造数字化及模具产品精密化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模具产业综合竞争力,夯实建设“世界五金之都”的模具产业基础,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部署要求,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以推动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强链永康”为主线,以冲压、塑料、压铸模具设计与制造为重点,延伸发展模具设计、检测等上下游生产性服务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模具龙头企业,提高模具本地化供应自给率,打造发展理念领先、制造工艺先进、配套设施完善,与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模具产业支撑体系。

(二)主要目标。到2027年,全市模具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永康高端模具产业园;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以上,拥有金华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20个以上;加大模具人才招培力度,每年招引培养模具工四级(中级工)以上模具人才200人以上;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规上模具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超过50%。

二、主要任务

(一)做大做强模具产业。鼓励模具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实现模具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化制造,提升模具设计和制造能力。在小家电、轻工、机械精密零件等高技术含量模具产品方面取得新突破。力争到2027年,培育规上企业30家。

(二)实施精准招商。聚焦珠三角、长三角等国内中高端模具企业集中地区,结合我市主导产业需求,引入模具制造产业优质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精密模具生产能力。力争到2027年,招引高端模具项目20个以上。

(三)引导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推进永康高端模具产业园建设,积极引导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模具企业入园发展,有效带动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吸引外地企业聚集。鼓励发展模具材料产业,延伸发展模具设计、检测、修复再制造、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完善的上下游模具产业链。

(四)提升行业数字化智造水平。建设行业级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优势资源、领先技术、先进商业模式共享共用,推进联储联备、共享制造等应用场景建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协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能力。加强工程服务机构培育,提升行业数智改造服务能力。

(五)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建设模具人才培育基地和模具技能培训基地,按需进行定制教学,每年培训1000人次以上。办好永康模具专业设备展、成品模具邀请赛和模具工技能比武大赛,推动模具行业人才交流与合作。

三、政策支持

(一)加大入园奖补支持。项目经评审入驻永康高端模具产业园的,可享受租金补助及地方综合贡献额奖励,政策有效期内入驻的企业适用本条款,适用期五年,到期后另行研究。

1.以租赁形式提供单个企业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0平方米的生产经营性用房(租赁面积按项目需求结合园区厂房实际进行确定),租金先交后补,价格由高新区按市场价核定。

2.企业年度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其中模具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且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的,按照50%的比例给予租金补助,同时按照地方综合贡献额的50%给予奖励。

3.企业年度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其中模具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且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的,按照100%的比例给予租金补助,同时按照地方综合贡献额的100%给予奖励。

(二)推动企业智造升级。对上年度(以项目验收时间节点为准)模具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的模具企业,其实施的模具技术改造项目,设备投入100万元以上不到300万元、300万元以上不到5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设备投入额的15%、20%、30%分段计算给予补助;受补助设备均应是不含税单价5万元以上的新设备,自制设备不含税单价须在20万元以上,按照实际到位设备(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为准)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三)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对上年度(以项目验收时间节点为准)模具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的模具企业,其实施的信息化项目,软件投入20万元以上的,按软件、硬件投入分别给予30%、25%的补助。 

(四)鼓励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模具企业上年度研发费用总额经审计认定达到50万元的,按研发经费增量的10%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五)加大人才引培支持。每年设立100万元模具行业发展专项资金,由行业协会按照“外部引进+本土培养”双结合的方式,选派本地模具技术人才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和外出学习先进的模具开发、制造和管理技术。

(六)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对模具企业参加境内展览会,每个标准展位给予展位费80%补助,每个展位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参加境外展览会的,每个标准展位给予展位费60%补助,每个展位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行业协会组织永康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会,参展企业在10家以上或展位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且统一布展进行永康模具形象展示的,给予行业协会布展经费的30%补助,单次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七)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优先支持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和设计检测机构入驻产业园,给予5年的租金补助等优惠措施,人才引进等按照有关政策执行。支持国家五金工具及门类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提档升级,创建高端模具加工及培训中心,鼓励国有企业购买高精度加工中心、检测设备等,为行业企业提供服务。

(八)加强人才子女教育和住房保障。获评模具工国家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三级及以上的人员,给予金蓝领公寓优先购买权,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纳入市政府定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B类生入学名额指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康市模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模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资规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招商中心、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负责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经信局负责入园项目评审,牵头落实奖励补助,具体奖励核算由各部门按职能执行;市财政局负责安排预算资金;市招商中心负责项目招引;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入园企业的入驻、退出等日常监督管理,具体办法另行制定;其他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要求,积极推进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模具行业高端论坛、现场会、对接会等活动,加大对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平台等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充分发挥模具行业协会信息共享、技术交流、行业自律、市场规范和行业发展谋划的桥梁作用,促进模具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五、其他

(一)本意见所指的模具企业是指模具及相关产业链企业,包括模具设计企业、模具制造企业、模具加工企业等。

(二)本意见所指的以上、以下包括本数。

(三)模具企业可享受我市其他工业企业优惠扶持政策,但与本政策规定条款属于同类型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四)本意见自2024年4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12月31日。

 


附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