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 2023- 05- 15 10:00 信息来源: 市招商中心

    永康地处浙江省中部,古称丽州。置县始于公元245年(三国赤乌八年),相传孙权之母吴国太因病到此进香,祈求永葆安康而得名。199210月撤县设市,总面积1049平方公里,现辖11个镇、3个街道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1个江南山水新城,户籍人口62.1万人,登记外来流动人口54.95万人。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14.08亿元和1.53亿元。实现了规上企业超千家、科技型企业超千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网络零售额超千亿。

    五金产业久负盛名。永康素有春秋铸剑、汉造弩机、唐铸铜铳的传统技艺,享有府府县县不离康、离康不是好地方的美誉,是全国闻名的中国五金之都、门都、口杯之都、电动工具之都、休闲运动车之都、家居清洁用品之都和炊具之都,五金产业集群被评为全国百佳产业集群,被授予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餐厨用品国家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被列为全国五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县、省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市、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成为全国首个县级质量强市示范市,获评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2003年调研永康时,对永康提出了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永康专注制造业发展、专注科技研发、专注品牌建设,推动永康产业更新迭代、不断发展,打造了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不仅自身工业经济发达,通过产业外溢更带动了周边县市的工业发展。

    创业创新活力四射。永康是中国五金工匠之乡,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4万户,其中企业5万家。亿元以上企业338家,上市企业6家,规上企业超过1000家。百年锤炼,臻于完善的工匠精神成为创业创新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投资竞争力分列百强县第53位、第23位。中国科技五金城荣膺中国十强品牌市场、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中国五金博览会获评中国十佳品牌展会,中国永康五金指数成为全国专业市场五大指数之一。连续七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累计引进国家级专家9人,省级专家12人,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余家,拥有省级研发机构98个,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引进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9人,建有国家级检测中心1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建有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1个,获评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

    人文荟萃山川秀美。永康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北宋清官胡则,宽刑薄赋,兴革使民,勤政廉政,做了许多功国利民的好事,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南宋时期永康状元陈亮,其农商并重、义利并举的事功学说,成为浙江重商文化的思想启蒙。境内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方岩,南中国黄帝安营扎寨、炼铜铸鼎的石城山,朱熹、陈亮曾讲学论理的五峰书院,全国最长石墩木梁重檐廊桥西津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芝英镇,十八蝴蝶、九狮图、锡雕为代表的民间艺术享誉海内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

    当前的永康,正紧紧围绕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总目标,构筑造天下五金精品、汇天下五金名品、聚天下五金英才、育天下五金名企、创天下五金名展高地,奋力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